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又给日本下最后通牒:中欧给伊朗输血就罢了
www.wforum.com | 2018-08-26 21:28:59  海外探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盟在8月23日决定为伊朗提供1800万欧元的援助,以暂时抵消美国制裁所造成的消极影响,发展可持续经济与相关的社会工程。根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对此表示赞赏,还声称“希望欧盟提供更多帮助,尤其是在石油贸易和银行业务方面。”

  美方则严厉批评欧盟向伊朗释放了“错误信号”,因为欧盟的所作所为等于是给白宫一个耳光。在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之后,白宫又决定对伊朗实施2轮严厉制裁。第一轮的目的在于切断伊朗的外汇来源,令伊朗的金融瘫痪,第二轮是切断伊朗对外出口石油的渠道,完全瘫痪其经济。但欧盟公然无视美国的命令,大模大样地向伊朗“输血”,等于向特朗普下了战书。

  这种情况就相当于,美国在围着伊朗筑起一道高墙,而利益受损的欧盟则飞起一脚踹出很大的缺口。白宫怒斥欧盟的援助是“养虎遗患”,令伊朗当局漠视所谓的“国民需求”而拒绝向西方做出妥协和让步,最终会让欧盟付出惨痛代价。

  放在平常,美国不会放过欧盟,但由于面对一个最难以对付的大国,华盛顿基本上还是忍气吞声,不会采取进一步动作。如今看来,尽管美国威胁会对那些与伊朗做生意的公司下狠手,但这种措施已经激起盟友们的不满。

  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因为美方的一纸禁令,就要被迫放弃价值48亿美元的巨额合同,失去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第11期项目。诚然,道达尔在美国的资产有100亿美元,且90%的金融业务要通过美国银行,不敢得罪白宫,但断人财路这种做法明显太招人恨。法国媒体就指责美国人在“勒住欧盟的脖子”。而这次欧盟的反弹很显然就是一次爆发。

  而欧洲媒体也看清了形势:在英法德等国被迫放弃伊朗能源之后,最大的获利者恐怕都不是美国,而是东亚大国。东亚大国在减少进口美国原油之后,正需要一个替代供应方,而遭受美国制裁的伊朗愿意以低于国际油价的条件对华出口原油,这样一来,中伊就形成了双赢关系,一方节约了成本,并顺势成为伊朗原油的最大消费国,而另一方则借助铁骨铮铮的真朋友粉碎了美国的扼杀战略。

  话说回来,美国暂时不能拿欧盟怎么样,但对伊朗原油的另一个大买家日本就没有那么客气了。美日两国针对制裁伊朗又开始新一轮谈判和磋商,结果对日本很不利。美国几乎是下了“最后通牒”:你最好做到!还用威胁的口吻警告日方:“中东稳定与你们日企的收益到底哪个重要!”尽管日本在6月和8月初的2次对话中苦苦哀求美方“不要牺牲盟友的利益”,但美方置若罔闻。日本原油进口量中的5%都依赖伊朗,一旦完全断绝,势必会引起混乱,而成本上升也是不可避免。

  恐怕更让日本难受的是,美国主子对日本和欧盟采取了两套标准。白宫这种做法就等于是告诉东京:欧盟可以给伊朗输血,你不行!探客认为,作为“无脊椎动物”的安倍当局最终还是会打落牙齿和血吞,但不可避免地要挣扎一番。而美国对日本的威逼也将促使安倍更多地转向亚洲。自以为是西方国家的日本,其实只不过是人家眼里的二等货色。美国制裁伊朗推倒了第一张骨牌,接下来的影响还会持续发酵。作为崛起中的大国,一定要勇立潮头,让那些受特朗普压迫的国家找到支点。既然美国不怕撕破脸,那我们该亮出来的牌也可以拿出来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