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西方为何放任中国引进荷兰光刻机?封锁设备意义不大
www.wforum.com | 2018-08-20 21:39: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年以来,有关电子芯片的话题受到人们的重视,电子芯片一下子成了中国最大的缺陷了,其实许多言论有点过于夸张,许多事实被有意忽视或曲解。中国对进口芯片依赖源于需求量太大,为世界上最大的芯片消费国,而不是造不了。不卖中国芯片,对方一样也难受,实际上,军用级与高性能芯片的供应主要依赖于国产,压根就没法大量进口。

  这不是一场无解的危机,我们完全有能力克服问题,中国国产芯片正在不断地进步,绝非大家想象的那样,没有了进口货,我们就什么也干不了。

  2018年4月,又传来一个好消息,中国向荷兰订购了世界上最先进的一套极紫外光刻(EUV)设备,这是目前最昂贵和最先进的芯片生产工具,单价达到1.2亿美元,目前已经交付给中国企业。

  有人说:这是荷兰公司无视对华封锁禁令,竟然会向中国制造商出售全球最先进的光刻机,其实,这谈不上什么双方关系如何好的问题,这只是一个正常的商业交易。荷兰ASML公司是世界顶尖光刻机的生产企业,可以说是全球唯一的生产商,其他国家也一样向其订购设备。

  西方也不是没想到过,通过对华输出光刻机等设备来限制中国相关产业发展,可惜实际意义不大。制约芯片技术发展的因素太多了,绝非仅需几台先进设备就可以解决,涉及到的技术难点太多了,先进的生产设备不等于掌握了先进芯片技术。

  西方是否封锁高性能光刻机的行为不具有决定作用,相反可能发挥反作用。中国也在开发相关的技术,仅在光刻机方面来说,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取得一定的技术成果,与西方的技术差距确实不大,有几代之差距,但是以电子技术的进步速度,这也许只是几年时间的问题,而不是几十年。

  本世纪以来,中国也在光刻机技术方面取得不小的进步,当时西方曾试图对核心技术与部件进行封锁,可惜从效果上来说,发挥的只是对中国促进作用,在被封锁后,我们先后取得不少成果。如今即便全球老大的ASML公司也愿意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原因就是中方有足够的技术底气参与合作。可以说:国产芯片不会卡在光刻机上。

  西方早已学聪明了,不是直接禁运,而是以商业手段打击中国相关设备的发展,禁运政策依中国的进步逐步修改,当我们花费巨大力量突破某项技术时,西方放松相应的限制,以低价产品抢走市场,我们的产品难以销售出去,从而对后继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中国在许多领域落后于西方,却没有放弃过,一直在坚持相关领域的发展,这才是让西方头疼的问题,简单的封锁,只能够促进我们相关产业发展,这个已经无数次证明过了,西方越封锁,中国突破的越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