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高官:若中国收复菲占岛屿 美军将介入
www.wforum.com | 2018-08-19 22:55:44  易评天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高官:若中国收复菲占岛屿 美军将介入

  菲律宾星报原文报道截图

  在南海争端中,菲律宾曾长期充当美国“马前卒”和挑事急先锋的角色,随着杜特尔特执政,菲律宾一改外交政策主动修好与中国关系。不过,杜特尔特任期逐渐进入下半场,其南海政策也在发生微调。与此同时,美国、俄罗斯也加大了拉拢(威胁)菲律宾的力度。

  《菲律宾星报》最新报道称,美国负责亚洲和太平洋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兰德尔·施里弗(Randall Schriver)表示,美国会成为菲律宾应对南海冲突的“好盟友”。

  施里弗在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对记者声称,如果中国夺取南海的菲律宾所实际控制的岛屿,美国将通过共同防御条约加强与菲律宾的军事联系。他说:“美国将成为一个好盟友......我们的承诺的精神和性质不应该存在任何误解或缺乏明确性。美军将帮助菲律宾作出相应的回击。”

  施里弗还声称,由于中国对南海大部分战略航道采取了激进的立场,因此导致紧张局势升级。但这位美国助理国防部长拒绝透露美军将如何在南海协助菲律宾等细节。

  中国与菲律宾之间的南海争议聚焦于菲方非法占据的8座岛礁,中业岛是其中最大一座岛屿。除此之外,菲律宾依据本国海岸线向西划设的专属经济区也与中方主张存在重叠。在中菲关系改善之后,两国正在推进南海油气资源共同开发的进程。

  不过,美国海军一架P-8A反潜巡逻机8月10日闯入南海后,菲律宾空军也开始炒作中国海军在南海对菲军机进行无线电警告并发射信号弹的旧事。菲空军表示对中国的强硬行为表示担忧,但声称会继续巡逻南海。

  施里弗向菲律宾“承诺”,美军将继续在南海进行飞行和航行。他声称,“我们看到来自中国的这种挑战有所增加,不仅针对我们,还针对其他人。这种挑战不会改变美军的行为。美国不会允许中国改写道路规则或改变国际法。”

  由于杜特尔特表示有意购买俄罗斯潜艇,美国助理防长施里弗还警告菲律宾不要购买像俄罗斯潜艇这样的大型武器。“我不认为这对(美菲)联盟有帮助,我认为美国可以成为比俄罗斯更好的合作伙伴,”他说。

  在美国助理防长做出上述表态后,美国驻菲大使Sung Kim也极力称赞美菲关系,他表示“美国与菲律宾永远是朋友、伙伴和盟友。”不过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以俄罗斯外交官们却不买账。

美高官:若中国收复菲占岛屿 美军将介入

  中国海军护卫舰南海演习

  俄驻菲大使馆公开发表声明不点名批评美国对菲有意购买俄潜艇的干涉行为。俄罗斯大使馆称,菲律宾代表团将出席下周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军事技术论坛,菲律宾海军编队也计划访问俄罗斯。(美国)破坏俄菲军事技术合作是不公平竞争和敲诈勒索。

  俄罗斯批评美国助理防长施里弗不应发表此类言论,“我们不记得兰德尔·施里弗(Randall Schriver)先生被聘为菲律宾政府的军事顾问。俄罗斯和菲律宾之间的防务合作是双边关系问题,不涉及任何第三国。”

  杜特尔特则斥责美国助理防长施里弗,“说说你为什么反对菲律宾购买俄罗斯潜艇......给我原因并将其公之于众。你想让我们保持落后吗?菲律宾是南海问题当事国唯一没有的国家,但你没有给我们任何潜艇。”(易评君注:文莱也没有装备潜艇)

美高官:若中国收复菲占岛屿 美军将介入

  2017年杜特尔特登上到访的俄军反潜舰

  目前,菲海军有意采购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菲国防部证实将购买任何有利于菲军事力量现代化的武器装备,购买俄制潜艇正处于研究阶段尚无定论。对于俄菲潜艇采购,美国军事专家表示,虽然菲律宾购买俄制潜艇的决定不会降低1951年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但美国可以选择实施制裁,例如通过制裁法(CAATSA)打击美国的对手并施压菲律宾。

  除了中美俄同时在南海施压影响力外,英国与澳大利亚也掺和进来。

  英国外交部长马克菲尔德8月17日表示,英国正在通过安全合作,人道主义和外交努力支持亚洲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菲尔德称,英国已首次派遣台风战斗机与日本,韩国和马来西亚进行训练。“我们还在该地区部署了两艘皇家海军舰艇——萨瑟兰号和阿盖尔号护卫舰(HMS Sutherland/Argyll,英国23级护卫舰)以及即将部署到位的阿尔宾号两栖登陆舰(HMS Albion),这意味着英国今年将在至关重要的亚太地区建立一支几乎完整的海军编队。”

  英国外长还声称,呼吁南海各方尊重航行自由和国际法,包括2016年7月常设仲裁法院的所谓裁决。

  澳大利亚驻菲律宾大使阿曼达·戈雷利同一天表示,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继续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谈判,澳大利亚敦促各方确保谈判结果符合国际法。澳大使声称,南海行为准则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或国际法规定的权利,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她强调,第三方关注的问题不应被排除在南海行为准则(COC)谈判之外。

  澳大使还声称,谈判应加强现有的区域架构,突出东盟的中心地位,停止使争端复杂化或升级的行动,特别是军事化。澳大利亚将矛头指向中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