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亚洲最西端的大国:仿制中国弹道导弹
www.wforum.com | 2018-08-19 20:17:47  利刃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亚洲最西端的大国:仿制中国弹道导弹

  (土耳其坚持不懈地通过各种手段使其国防军事工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土耳其,这个地处亚细亚半岛这个战略要地的国家和很多新兴市场国家一样,在经济实力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之后,也开始试图在国防军事工业这个凝聚高精尖技术的领域谋求更长远的发展。凭借着其独特的地缘政治优势,土耳其从世界主要军事出口国如美、英、法甚至中、俄等国家手中获取或承接了不少先进的装备及技术。近年来,该国坚持不懈地通过寻求技术转让和合作生产等手段,不断地在提升本国国防军事工业自主化程度,并涌现了一批像"Raketsan"、"ASELSAN"这类知名的防务商,同时在多个领域推出了许多令人眼前一亮的成果,夺得了不少海外订单,堪称发展中国家国防军事工业异军突起的典范。

  在土耳其国防军事工业所推出的诸多成果中,当属该国在前段时间公开演示的电磁炮项目最为吸引人们的眼球。要知道,虽然全球范围内参与了电磁炮研发的国家并不算少,但是真正给出有意义的成果甚至进行公开演示的国家相对而言就屈指可数了。到目前为止,也就中美俄等少数几个大国完成了具备实战意义的电磁炮系统的演示。土耳其这个原本在国防军事工业领域名不见经传的国家,居然可以紧随着几个传统强国完成这种级别的电磁炮的研发,足见该国近年来在相关领域的进步神速。不过也许让大多数人想不到的是,这个能自主研发电磁炮的国家,在一款导弹的研发上,却还要仿制我国的产品。

亚洲最西端的大国:仿制中国弹道导弹

  (由ASELSAN公司研发的电磁炮是近年土耳其国防军事工业最耀眼的成就)

  近日,土耳其开始对其国产的"风暴"弹道导弹进行一系列发射测试。该款导弹最大射程为280KM,采用双联装发射车模式,属于典型的短程战术弹道导弹。同时,"风暴"弹道导弹因为采用惯性制导+GPS定位系统修正的复合制导方式,因此命中精度极高,圆周概率误差(CEP)仅为50米级。土耳其军方表示,除了GPS卫星定位系统以外,"风暴"弹道导弹的所有的子系统零部件都均为土耳其本国生产。而该型导弹除了土耳其军方自用外,还将推出后续的增程与外贸版本。其中,射程被限制在260KM以内的外贸版本被命名为"可汗"。据悉,目前卡塔尔、阿塞拜疆等国均对这款弹道导弹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预计未来可获得大量国外订单。

亚洲最西端的大国:仿制中国弹道导弹

  (正在试射中的土耳其"暴风"战术弹道导弹,其外贸型被称为"可汗")

  实际上,土耳其的这些弹道导弹技术,与中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最重要的是,土耳其从我国获得弹道导弹技术的手段并不光彩。当年我国从乌克兰购买"瓦良格"号航母在归国途中,行经土耳其海峡时被土方以各种理由刁难不予放行。虽然最后"瓦良格"号还是有惊无险的通过了该海峡,不过这却是我国付出了巨大的妥协和代价与土方特别是土耳其军方交涉的结果。在土耳其提出的各种条件中,涉及到武器装备方面的就是B-611弹道导弹和卫士-1型远程火箭炮这两款型号的全面技术转让。为此,中土两国于1999年开展了B-611弹道导弹全面技术转让的工作。由中国提供图纸和所需的技术支持,土方组织其本国军工企业学习资料、翻译图纸、建立生产线,并逐步具备生产能力。

亚洲最西端的大国:仿制中国弹道导弹

  (在我国B-611导弹基础上"土产化"后的型号被命名为J-600T"耶尔德勒姆")

  在此之后,中国又在B-611的基础上开发了更先进的B-611M,而这款所谓的土耳其国产"暴风"弹道导弹就是我国B-611M外贸战术弹道导弹的土耳其仿制型号。在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的相关资料中显示,B-611M属于符合现代战争理念的先进战术弹道导弹系统,该导弹可以单车独立作战,也可以多车联合进行高密度火力投射,用于打击和摧毁敌方机械化部队、炮兵和导弹阵地、机场及指挥中枢等战略战术目标。此型导弹同属双联装发射车模式,其最大射程为260KM、有效投送载荷可达480KG,并采用了采用惯性制导+GPS定位系统修正的复合制导方式,极大的提升了命中精度(50米CEP)。由于土耳其的"风暴"战术弹道导弹就是我国B-611M弹道导弹的基础上"土产化"的改进型号,因此两个型号在各类数据和制导方式上基本上保持了一致。

亚洲最西端的大国:仿制中国弹道导弹

  (土耳其"暴风"导弹的原型就是图中所展示的我国B-611M外贸战术弹道导弹)

  总而言之,近年来土耳其在弹道导弹领域的投入开始逐渐加大,所收获的成果和型号也越来越多,并已经朝着更远的射程、更大的投送载荷进行着未来的规划,一路上可谓高歌猛进。不过,显而易见的是,正如土耳其整个国防军事工业所展现出的表面繁荣和异军突起的态势一样,在弹道导弹技术领域开花结果这个光鲜的表面之下,土耳其对我国的相关技术依旧存在着相当程度的依存度。而这种现象,在土耳其国防军事工业的各领域并不少见,这无非是在本国基础工业体系并不完善的前提下,在建立国防工业体系时太多的引进外来技术支持且短时间内无法完全消化的必然结果。实际上,不仅仅是土耳其,像韩国、印度这类试图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具有较高自主程度国防工业体系的国家,也同样面临着类似 "消化不良"的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