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张召忠评日本造船巨头倒闭:翻身已无望快与中国合作
www.wforum.com | 2018-08-16 19:13: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在日本有件大事发生,让日本造船业倍感心累。

  是什么事呢?

  曾有“日本造船”象征的爱知造船厂,在8月10号宣告倒闭,结束了它45年的历史。

  这家造船厂曾有着光辉的历史。爱知造船厂属于日本重工企业IHI,在1970年代中期建成之时拥有日本国内首屈一指的生产能力。然而,最终还是在中韩制船业的夹击下,退出了历史舞台。

  此前,日本还未出现过大型重工业集团彻底关闭大型造船厂的先例。但是说实话,这个结果并不是毫无征兆的。

  虽然在1958年起,欧洲造船业江河日下,日本造船业杀出了一条血路。但是时间到了1978年左右,画风变了,赶上韩国经济腾飞,朴槿惠她爹朴正熙创造了“汉江奇迹”,年均GDP增长19.4%,韩国造船业异军突起,开始和日本平分秋色,两强争霸。而到了2003年,因为中国搭上了世贸的大船,一路乘风破浪,后来者居上,快速占领全球市场。

  中韩造船企业的低价攻势,在这场“三国演义”中,使得日本造船行业的萧条局面日益严重。

  经历了市场低迷,以IHI为首的日本各造船企业仍保留着船坞,原因就是造船业特有的盛衰波动非常剧烈。有大型造船企业的高管表示,造船业一直觉得,只要有一年好业绩,另外九年靠着剩下的订单和“副业”也能熬下去。

  但是日本并没有那么多订单。1990年,日本接到的新船订单占到全球份额的54%,但是到2017年这一数字下降到7%。此前据日经中文网援引调查公司IHS去年底的统计,从2017年1~9月商船订单的全球份额来看,韩国占45.9%,中国占23.7%,而日本仅为7%。为啥?日本国内造船厂人工费和零部件成本高昂,在价格竞争中自然是没有任何优势。

  在全球船舶市场上,日本的地位下降已经盖棺定论。很多业内人事抱怨:“连日本在购置商船时,都把订单交给中国和韩国!”,这次IHI的决断也给日本其他重工业企业复活造船的美梦浇了一盆凉水。

  虽然,日本重工企业一直在进行各种裁员,但是能建造30万吨以上大型油船的大型造船厂彻底关闭还是首次。爱知造船厂在2011年就停止造船,之所以没能“熬下去”就是因为它的规模太大,在波动剧烈的情况下,极其损害企业价值,所以IHI只好及时止损,叫停工厂。

  面对这样的情形,想要在萧条中活下去,是要变呢还是变呢?

  日本大型造船企业日本海事联合公司(JMU)在横浜市矶子工厂建造的新型宙斯盾舰“摩耶”号7月30日下水。

  并且,日本海事联合正在扩大大型舰艇业务。截至目前,该公司已连续建造了4艘新型战斗机“F35B”的“出云”号等大型直升机配备型护卫舰。寻求获得舰艇订单的不仅有日本海事联合,错失宙斯盾舰订单的三菱重工携手三井E&S造船获得了自2018年度起连续建造8艘的小型护卫舰订单,对日本海事联合报了一箭之仇。

  这对陷入困境的日本造船业来说,似乎是一次良机,但日本综合重工企业依赖政府需求的局面日趋明显,很多企业的舰艇业务已经成了他们的经济支柱。不得不让人担忧过度依赖政府,最终也难以长久发展。

  另外,想要制造舰艇,对于企业的人才需求又会进一步提高,从而加大了人才支出,对于部分企业来说还是少了些竞争优势。

  于是,有的企业想要摸索一条成本更小的道路。都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次日本就把目光投向中国,既然打不过你,那就结盟吧,大家有钱一起赚。

  一方面,日本川崎重工业把油轮和干散货船等商船建造业务向中国转移,同时缩小日本的造船厂规模。另一方面,日本斥资逾200亿日元,将位于大连的合资公司的建造能力增至1.5倍。据估计,最终川崎重工会将商船建造的7成转移至中国。

  川崎重工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合资成立了“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和“大连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在南通建造汽车运输船等需要较高技术实力的中型船舶,而在大连则生产大型船舶,产类分明,减少叠加生产造成的成本。

  而留在日本香川县坂出市的坂出工厂将在2019年之前新引进铁路车辆零部件的生产线,计划通过人员自然减少和重新安置等举措,将日本国内造船部门的员工削减2成,进一步压低日本国内的开销。

  那么为什么川崎会选择与中国合作呢?

  除了低廉的人工费之外,还因为中国的造船厂占地面积巨大,按照钢材的切割与加工、船体骨架组装、船坞与作业流程进行功能划分式工厂布局。这在土地资源稀缺的日本很难实现,利用这种布局可以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效率、专业性和竞争力。

  另外,中国海运市场兴盛,川崎重工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合作,还有望从合资伙伴那里得到长期有保障的商船订单,公司也不用为了“揭不开锅”而发愁了。

  你想想,这样一本多利的好事,当然要牢牢抓住。

  树挪死,人挪活,在日本造船业已经无望翻身成老大时,唯有变通和合作才是生存之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