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坦克排由3车制改成4车制 对抗美军不用以多打少
www.wforum.com | 2018-08-13 20:11: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坦克排由3车制改成4车制 对抗美军不用以多打少

  在本轮解放军军改的过程中,坦克连的编制变化可算是一个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从孤立的坦克连或者坦克排角度上说,在军改之后的4车制坦克排相比此前我军使用的3车制坦克排而言,无论是其作战灵活性、可拆分性还是复杂战术的执行能力都有了显而易见的强化。不过有关这种变化的历史来源,不同的解释里却往往有着不同的理由。

  关于目前的4车坦克排编制,大家都倾向于认为这是美军或者说北约坦克部队编制的基本方式,但是在坦克部队的历史上,美军坦克排采用4车坦克排实际是很晚的事情。在20世纪80年代之前(1984-1986年),美军的坦克排长期使用的是5车坦克排编制。

  类似的,法军坦克排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使用5车排编制,德国的坦克排编制也长期是5车排,尽管在重型坦克领域使用过4车排,但在冷战后重建的坦克部队中,5车排17车连的编制也是其标准配置。

  在这个编制数量上,笔者是反对认为4车排和5车排没有区别这种看法的。4车和5车在数量上相差了25%,在运用上也不属于可以对等拆分,作为两个力量相等的作战单元投入战斗的类型。因为这两种单位都是北约军队使用,就认为二者没有区别,显然是不甚合理的。

  较早在编制上固定下4车坦克排的,其实是英国军队。1938年英军的坦克团编制中,每个坦克小队编制中采用了4车编制,此前英军在坦克排级别试验过5车甚至7车编制,但在投入法国战役的时候,英军的装甲部队采用的则是1939年确定的3车排编制,这种编制在二次大战中的大多数时候都是英军的标准坦克部队编制。

  直到“萤火虫”坦克服役之后,由于其数量不足,但是对于增强装甲部队反坦克能力极端重要,英军才开始在每个坦克排中增加一辆“萤火虫”坦克,形成了英国特色的4车排。不过从这个4车排的形成看,这显然不是为了拆分使用才做的编制,更多是加强部队反坦克力量的考虑。

  回过头来看苏军,其实在1939年苏联编制所谓华而不实的机械化军的时候,下属的坦克师内的坦克连也是17辆编制,说明大编制的坦克连和坦克排也曾在苏军的考虑之内,但在1941年之后,苏军的坦克排就只用3车制了。这种编制上的缩减,一方面是苏联发现较大规模的坦克排在指挥运用上存在不变,且苏军坦克数量的减少迫使坦克排的编制缩小;另一方面,则是3车制坦克排在单一进攻方向上能够满足使用需求。

  在二战和冷战期间,苏联军队的坦克部队始终是执行进攻作战的关键性力量,虽然并非不执行防御作战,但坦克部队在编制上向进攻作战的优化是显而易见的。使用3车制坦克排,能够让坦克排集中于单个进攻方向上,便于坦克排的指挥与控制,同时又具备一定的冗余,使坦克排在损失一辆坦克的情况下,仍然具备一定的协同作战和进攻能力。而在面对对手的装甲部队时,由于苏军习惯在主要进攻方向上集中优势兵力和兵器,因此在想定的进攻作战中,苏军必然会以优势的装甲部队,甚至以更高一级单位攻击低一级对方单位,在这种情况下,规模显然大于对方坦克排的坦克连,显然是比起和对手势均力敌的坦克排更好的选项。

  回到解放军身上的话,解放军在组建装甲兵后的相当长时间内,面临的最大问题并非“应该采用哪一种坦克排编制”,因为相比解放军的规模,解放军的坦克部队一直处于显著不足的状态。为了能够尽早将坦克部队普及到全军,解决部队装甲部队的有无问题,解放军在编制上一方面选择“以俄为师”,学习苏军的编制经验,另一方面则是因陋就简,通过缩小编制来增加新编装甲部队的单位数量。

  这就是解放军在50-70年代大量编制的7辆制坦克连。这种一连3排、每排2车的编制几乎已经是坦克连的最小可能了。虽然苏军在重型坦克连编制上一度使用过更小的5车连,但在中型坦克连上使用7车连也只局限于二战最艰难的时候,而在解放军部队里则前后持续了30年以上。

  当然,2车坦克排作为只有基本架构的部队,其作战能力更加孱弱,不仅完全不具备多个方向的进攻或者防御能力(那样实际上成为了单车各自为战),在单个方向上的作战也仅能实现最基本的协同掩护,在各种编制中都属于最弱的一种。其唯一的优势,在于所需要的坦克数量较少,从而能够在装备数量有限的情况下编成较多的坦克连、排,满足在不同部队组建装甲部队的需要。

  直到1985年我军百万大裁军之后,随着部队裁减和新装备的生产,3车坦克排才作为我军长期以来的目标编制开始在全军得到全面贯彻,T-34/85这样的老旧装备也得以借此机会正式退出我军现役。这也仅仅让我军在90年代实现了全军的“59式坦克化”,随后在90年代末,我军才开始批量装备有部分三代坦克特征的96系列主战坦克,但由于我军装甲部队单位中队,虽然在过去的20年里,具备当代坦克特征的96系列和更先进的99系列主战坦克的装备总数已有数千辆,但59系列在我军中的装备规模仍然高达数千辆。

  可以说,如果不是这次军改大幅调整了我军部队的编制与装备结构,通过将现役单位合成化,并将重型合成旅确定为现有合成旅总量的1/3的话,按照我国目前的主战坦克更新速度和军改前的坦克装备数量,必然还会忙于替换现役的老旧59系列坦克,从而无暇也无力顾及坦克排的编制变更。

  反过来说,也正是因为解放军实现了编制上的“师改旅”,原本作战想定中解放军以较高级编制对抗假想敌低级编制(师对旅,团对营……以此类推)的作战形式发生了变更,解放军同样需要凭借编制上较小的装甲部队完成多样化的作战任务。相比之下,原本的3车坦克排在执行复杂任务上相较于4车排的缺陷就暴露出来,在编制变化中被后者所取代也就顺理成章了。

  在新一代的重型合成旅中,坦克的装备数量与传统的装甲旅没有太大的区别,坦克排的数量却因为编制调整减少了1/3。不过由于新的4车坦克排在执行多样化任务上的优势,同样规模装甲部队可以执行的任务类型反而增加了。从这一点来说,坦克排编制上的变化,正代表着我军对于重型合成旅相比传统装甲旅不同的任务需求和编制配备,也表明了解放军在强军道路上的理论新探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