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川普1招打垮“不听话”文明古国?
www.wforum.com | 2018-08-12 21:07:48  诤闻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1招打垮“不听话”文明古国?

  8月10日,美国针对土耳其开始贸易打击。特朗普发推宣布,他已下令将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即分别征收50%和20%的关税。当天,土耳其货币里拉对美元汇率应声而落,创造了1:6.6的新低,一周内降幅超13%。一时间,土耳其经济笼罩着一层黑云。

  在中国的微信群里还有段子,说一个曾被称为亚洲病夫的文明古国,正在图谋民族复兴。不料遭到了特朗普的贸易战打击,美国还支持它的民族分裂势力。一时间荣光不再,汇率狂跌,外忧内困,岌岌可危…这里说的就是土耳其。不过,这个段子有些高抬土耳其了。土耳其是不是文明古国,能不能实现民族复兴其实一直是一个问号。反倒是土耳其一直以来有着和其领土和实力极不相称的野心。更可况,在特朗普的贸易战之前,土耳其经济就早已原形毕露。

  2002年正义发展党执政以后,土耳其的年均经济增速达到6.5%,部分年份超过10%,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成为支撑土耳其大国地位的核心基础。但2012年以后,由于受到国内外各种负面因素的冲击,土耳其经济增速断崖式下滑,陷入持续的疲弱状态,不复往日辉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数据,2012~2016年土耳其经济增长率分别为2.2%、4%、3%、4%和2.7%。经济持续低速增长极大地削弱了土耳其崛起为全球经济大国的基础与雄心。

  与此同时,土耳其通货膨胀率、失业率不断走高:通货膨胀率升至9%左右;失业率逐步升至10%以上,青年、女性和东南部地区的失业率远远高出平均水平。2012~2016年土耳其通货膨胀率分别为6.1%、7.4%、8.2%、8.8%和8.53%;同期失业率分别达9.2%、9.7%、9.9%、10.3%和11.8%。这些数据显示,近年来土耳其通货膨胀率达到经济增长率的两倍至三倍,造成国内民众收入大幅缩水。

  在21世纪初,土耳其曾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全球公认的新兴工业化国家,曾被列入名目众多的新兴国家集团名单之中,并成为G20成员国,被视为全球十大新兴市场、继金砖国家之后的经济新秀和“近金砖国家”。但实际上,土耳其对外贸易与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十分突出。土耳其对外贸易长期处于大额逆差状态,由于资本市场开放度高,土耳其货币里拉成为世界上最易受到冲击的新兴国家货币之一。2015年里拉对美元贬值了14%以上,2016年贬值18%;进入2017年前十一个月贬值超过30%。

  其次,土耳其以外向型为主、高度依赖外资的经济发展模式具有内在脆弱性。土耳其经济增长更加依赖由信贷推动的国内消费,同时吸引了大量短期外资,虽有助于降低经常项目赤字,但如果国际资金加速撤离和回流,有可能在短期内引发经济崩溃。

  其实稍微研究一下世界各国经济,就不难发现,所谓的世界新兴经济体,其成长几乎完全受制于人。即便是正牌的“金砖国家”,实际上也就是中国经济抗压性最强,成长潜力最大。但是我们中国不称霸、不搞霸权主义,而是一心一意搞发展。而土耳其这个GDP只有8400多亿美元、人口不到8000万,面积只有78万平方公里的国家,却屡屡主动出击,妄图成为中东大国、伊斯兰大国、突厥语大国,这不是作死是什么?

  例如叙利亚内战中,土耳其就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该国不但掺和了土耳其内战意图颠覆阿萨德政权,而且还越境打击库尔德势力强占叙利亚土地。事实上,尽管土耳其是中东国家,但这块大国交锋的领域,根本就不是土耳其能掺和的。美国搞阿拉伯之春造成叙利亚内战,实际难民冲击的首要国家就是土耳其。土耳其想搞掉阿萨德政权不但失败,本身却担上了巨大的包袱,埃尔多安还差点被政变搞下台。

  土耳其本来是一个小国,但却大言不惭的参与到了美俄的中东漩涡之中,出兵阿夫林地区看上去是“雄赳赳气昂昂”,但大规模军事行动对于土耳其经济来说只是雪上加霜。土耳其一面敲掉俄军苏-24战机,另一方面在库尔德问题上和美国叫板,看似一时威风无两,但实际上这是自己把自己放在火上烤。土耳其和美国的实力差距,就无需多言了;而俄罗斯的战略能力和底蕴,也是土耳其想都不敢想。俄罗斯凭借庞大的能源出口和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着巨大的抗打击能力。而土耳其一没能源,二没经济实力,三没庞大国土,全靠对外加工成为新兴国家,却要和美俄大国对着干,起下场可想而知。

  其实土耳其的出路,就在于认清自己。老老实实当个地区国家,老老实实加入欧盟,前途还是光明的,最怕的就是不知道自己吃几碗干饭,做什么中东大国梦。特朗普还用得着专门对付土耳其?根本犯不着,只要加上一根稻草就能让它吃不了兜着走。在老虎称霸的游戏中,1只土狗能有多大的存在感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