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说中国留学生都是间谍绝非冷笑话和敌意
www.wforum.com | 2018-08-12 19:34:04  风留痕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网传特朗普又拿中国留学生开喷,说中国留学生都是间谍。不免要受到媒体的一番嘲讽讥笑。其实,特朗普说出的这番话,绝非是心血来潮,也绝非单纯的对中国怀有敌意,更不是冷笑话。他自有他的道理。

  过去,在科技方面中国远落后于西方,即使是现在也一直是在学习西方。当西方对中国进行高科技管制的情况之下,就难免有“山寨”模仿的行为出现。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制造被称之为“山寨货”。

  如今,情况却有大不同。因为中国的高科技创造,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已经与美国相差无已。这就不是“山寨”所能解释得了的。所以美国就追加了一条强迫技术转让的罪名。

  然而,还有一部分的高科技制造连美国都得望其项背。这更不能用“山寨”和强迫技术转让能解释得了的。那就只能用“偷师”并加以发挥来解释了。这就是“间谍”罪名的由来。

  美国曾经制造了不少的中国学者“间谍案”,虽然不是无中生有,就是望风捕影,但美国却坚信中国的高科技与中国“间谍”相关。中国的间谍学者抓完了,接下来就轮到了中国的留学生,这一点也不奇怪。

  然而,这样的思维还不是关键的问题,关键的问题是中国在海外的留学生越来越爱国。或者说是近年来的“海归潮”引起的严重关注。

  不可否认,近年来中国留学海外人员已经形成了归国大潮。有人是回国创业,有人是回国报效。这对中国的科技发展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由于这些人都是师从西方,也就是偷得了西方的高科技而回国。自然就应当被认为是“间谍”。

  美国是西方自由世界的天堂之国,是世界精英的向往。不管哪个国家的留学生,一旦学业有成,基本上就选择留在天堂。然而,近年来不但中国的留学生形成了归国潮,早期已经拿到美国绿卡的甚至是入了籍的精英学者,也同样的加入归国大潮。这令美国人很不理解,只能用“间谍”来解释。

  个人感觉,新一代的留学生比起老一代不管是否选择回国发展,似乎都更爱国,他们似乎更愿意做一个中国人,更愿意为国效力。正因为他们更爱国,所以美国人对于这些未来的精英更关注,因为他们对中国未来有着重要的影响。原本是希望能够通过西式教育让这些人接受西式价值观而进行洗脑。可他们的“逆反”行为似乎变成了在洗西方人的大脑。不得不另看中国。

  这些中国留学生,占用的是美国的资源,学习的是美国科技,接触的是西方价值观,而反过来却不能被美国所用,被特朗普称之为间谍,确实也不为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