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企业号航母要拆到2035年 拆解工作为什么要这么久
www.wforum.com | 2018-08-10 19:57: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企业号航母要拆到2035年 拆解工作为什么要这么久

  近日有消息爆出,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的拆解大约需要10亿美元。许多人开玩笑说干脆扔给印度拆得了,这个比较便宜。而也有说法说我们禁止进口洋垃圾的名单里表示航母不属于禁止进口的有害物品,所以不如把企业号卖给我们拆解。

  当然这都是玩笑了,一艘核动力舰艇的拆解十分费力。实际上目前企业号还没有进行工业意义上的拆解,而是在进行无害化处理。这个无害化处理包括拆除武器系统、一些有毒的设备、对核反应堆进行无害化处理等等。这些工作极为重要,历史上就出现过拆除有毒设备坑害拆船厂工人的事情。

  二战后美国因为看到玛丽女王号和伊丽莎白女王号高速邮轮作为运兵船的价值于是造出了据称试航彪出过43节逆天航速的合众国号高速邮轮。但是其服役不到十年就被民航客机打败,于是草草退役,后来在九十年代初拖到乌克兰进行无害化处理(就是前一段倒闭的黑海造船厂)。当时采用大量有毒的石棉作为防火材料,结果没有给乌克兰拆船工配备足够的防护设备,导致一大批乌克兰工人后来患上癌症。

  作为与合众国号年代相近(算是晚了不到十年)的舰艇,企业号舰内应该也有大量石棉材料,同时一些长期使用的设备内也难免积累一些有毒物质。而作为核动力舰艇又不大可能转手给别的国家拆解。在工会对工人的权益保护得超出当前生产力水平的情况下,处理这些设施必然是昂贵而漫长的。

  如果说石棉或者一些其他有毒物质还算是一般性的有害物质,那么核反应堆就是个更大的问题。企业号为了赶进度使用了8台改进自潜艇的核反应堆。年代久远且数量较大。在那个年代并不十分稳定的核反应堆难免多多少少有一定的泄露,而提取出来的核废料也需要拖到集中存放场地。除了一般性的防核防生化消洗,一定程度上置放本身才是消解核辐射的最佳手段。这一点类似钢材放在野外自锻内应力。

  即便是处理得当,航母相关位置中也难免会有核辐射存余。目前世界上唯一对外展出的我国401号核潜艇在其退役后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就耗费了很长时间。而这还只是一艘潜艇,一艘航母就算美国技术更先进,这一时间依然不会短。

  而除了这些“民用”领域的设备,几经改造的企业号作为美军主力航母,其还配备有大量的作战相关设备、航空相关设施,这些设备在今天来看有的并不一定先进,但是作为军用设施依然需要保密,或者拆给其他舰艇,而雷达设备更是如此。

  从目前种种迹象表明,美军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工作还未完成,或者说得更通俗一点,你要拆一栋房子,里面的装修都还没拆完,距离直接拆解结构框架还为时尚早。而等到这艘航母彻底拆解完毕,大约需要到2035年,应该赶得上被命名为企业号的下一艘福特级航母的服役。甚至下一艘企业号服役的时候,这艘企业号的船体还比较完整,可以摆拍一组今昔对比照。

  而在美国高昂的人力成本下,再加上核废料处理的昂贵费用,考虑到物价因素,10亿美元似乎也算不上特别昂贵。毕竟拆核航母这件事,美国人也是头一遭,很多东西得从新试验。也说不准拆掉核反应堆并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之后,美国人懒省事决定给舰队练练手直接拖出去击沉作为珊瑚礁了。只是由于船体颇为巨大,不大可能沉没在比较浅方便游人参观的位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