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评俄航天为何衰落:向中国技术转移造成伤害最大
www.wforum.com | 2018-08-07 18:43: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评俄航天为何衰落:向中国技术转移造成伤害最大

  8月6日美国《防务一号》网站刊发文章称俄罗斯这一曾经的航天大国、世界上第一个发射卫星和实现载人航天的国家正在逐渐衰落。那么在美国看来,造成俄罗斯航天衰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文章称7月对于俄罗斯航天来说是事故不断。首先是大量的泄密行为,包括74岁的俄罗斯科学家维克多·库德拉威瑟夫(上图)因将俄高超音速武器项目资料泄露给北约而被捕,随后是另外一名科学家将技术信息泄露给越南而被抓。而在7月18日,俄罗斯航天局又宣布取消2022年发射新的“联盟”太空船及其返回舱。

  7月18日俄罗斯航天局向媒体透露,未来新的联盟-5火箭发射,将不包括新的联盟飞船,而是用商业卫星来代替。俄罗斯航天局罗戈津在当天还表示,将全力投入确保按计划完成新“联盟”太空船的研制工作,但各方报道证明该项目已经严重超期。即便是联盟-5火箭,花费已经是原始预算的两倍。一些媒体称罗戈津应该为俄罗斯航天项目停滞不前而负责。

  但美媒认为俄罗斯航天的“问题”绝不止曝光的这么一点。美媒引用俄自由媒体“Lenta.ru”称:对俄罗斯航天伤害最大的是对中国的技术转移。美媒称,俄罗斯国有媒体对中俄之间的火箭技术合作采取了谨慎报道的态度。而实际上中国正在加紧“仿制”俄罗斯的RD-180火箭发动机,而这一发动机堪称俄罗斯航天工业的明珠。中俄两国已经签署了火箭发动机合作的备忘录。中国打算基于RD-180火箭发动机技术研发新的重型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

  美国专家米歇尔·考夫曼认为,中国在苏联解体后,通过和不同苏联前加盟共和国的合作,逐渐掌握了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制的奥秘。尽管俄罗斯本身对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严加保密,但并不能阻止中国从其他途径和国家获得类似的技术。而俄媒体“Lenta.ru”则认为,为了实现本国的载人航天,中国用尽全力研究美俄在载人航天上的技术特点。

  考夫曼认为,对于和中国的合作,现在俄罗斯航天感到骑虎难下,左右为难。一方面俄罗斯知道向中国出售火箭技术的“危险”,另外一方面也明白中国本身的技术进步极为迅速,将在很短时间内达到与俄罗斯火箭发动机同等的水平。要么现在卖,要么永远也卖不出去,这就是俄罗斯航天面临的尴尬选择。

  此外,《防务一号》网站还认为美国SpaceX等私人航天公司,也对俄罗斯航天构成了严峻的挑战。考夫曼称尽管俄罗斯火箭仍然有竞争力,但航天发射的赢利点不只是火箭载具,还包括星箭对接和卫星出口。而SpaceX公司正在蚕食市场的大头,而逐渐将俄罗斯航天挤到不赚钱的方面。

  对于这篇美国报道,我们国内的军迷要辩证看,实际不难从中发现某些“挑拨离间”的手段,归根结底还是为美国在知识产权上攻击中国而服务。其实中俄两国的航天合作很正常,而恰恰对俄罗斯航天发动制裁的是美国。一篇文章就想颠倒是非,破坏别国的正常合作,只能说美国人想瞎了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