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新摩耶号战舰将承担什么使命?下水当天就出糗
www.wforum.com | 2018-07-31 22:12: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新摩耶号战舰将承担什么使命?下水当天就出糗

  昨天,日本第7条“宙斯盾”驱逐舰在JMU(日本海洋联合公司)横滨矶子造船厂下水,舷号DDG-179,命名为“摩耶”(上一代同名舰是旧日本海军“高雄”型重巡洋舰3号舰,后期进行过防空强化改装),预计该舰将于2020年上半年交付海上自卫队服役。

  本型驱逐舰共两艘,分别于平成27(2015)年与平成28(2016)年编列预算,故也称27DDG和28DDG。

  作为时隔近12年(“爱宕”型“足柄”号与2006年8月30日下水),日本再一次自行建造的主力防空驱逐舰,日本方面给予了足够重视,由出席本次下水仪式的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宣读本舰命名,并进行“支纲切断”。

  日本海上自卫队新舰的命名方式,是在下水仪式上进行宣布。尽管在此之前舰名就已经决定,并且船厂方面在下水之前会将舰名刷在舰艉,但通常这些在下水仪式当天之前,都处于严格保密状态。所以对舰名的猜测,在日本也是一项自发性的例行活动。

  好在海上自卫队的舰艇命名还是有一套较为严肃的命名原则,所以猜起来还算是有一个大概范围,就比如说宙斯盾时代的防空导弹驱逐舰,均以日本各县的名山命名,所以基本上会用上某个旧海军重巡或者战巡的名称。其他舰种类似,或者按照天气或者按照古国名称,所以大部分都能在旧海军找到同名舰船。

  尽管海上自卫队号称为了体现与旧军队相区别的“专属防卫”,舰名全部使用假名而不是汉字,但是耿直的洛克希德马丁表示,无论是汉字还是假名俺们美国人都看不懂,转写成拉丁字母那不都一回事儿么?所以每艘使用了洛克希德马丁设备的自卫队舰船,洛马都送了一幅自卫队舰船与旧日本海军同名舰同框的油画,倒也是颇有趣味。

  话说这次下水仪式头几天,忽然有日本网友表示,我听到小道消息啦,有人看到开头是“あ”,于是乎群众们对着”あ”开头的”あかぎ”(赤城)、“あまぎ”(天城)乃至“あおば”(青叶)等一系列名字好一顿瞎猜,毕竟作为“爱宕改”的27DDG使用“あ”开头舰名看上去倒也挺合理(“爱宕”假名写作あたご,“足柄”假名写作あしがら),直到昨天下午两点正式公开,众人才大呼上当。

  这件事除了再一次用事实教育群众,不能轻信小道消息之外,笔者觉得,倒也不能排除防卫省或海自等相关方面故意释放“烟雾弹”,用一个错误的传言起到实际的保密效果。

  在以前的文章中提过,在日本,新船下水按惯例会在舰艏悬挂“药玉”,“支纲切断”的同时“药玉”打开,放出五彩纸片彩条。不过这回出了个小插曲,“支纲切断”后,全舰各处放出彩条和气球,唯有舰艏那个本应同时打开的“药玉”,直到“军舰进行曲”一曲奏完也毫无反应;直到有人拿了根长棍子戳了半天,终于在“起锚歌”的军乐旋律中把那个“药玉”给捅开了,真是可喜可贺。

  如我们之前追溯历史时所说,日本战前早期,船舶下水的时候“药玉”是当鸽子笼使用的,曾经发生过由于下水前准备时间过于冗长,“药玉”里的鸽子还死了几只,等到船只下水“药玉”打开的时候,几只死鸽子当场掉落,场面一度十分尴尬。好在现在的“药玉”里面都是只有彩带而已,倒也不会再现这样的晦气场面。

  按照海上自卫队主力现有四个主力护卫队群、共八个护卫队的编制,每个队群的旗舰为直升机驱逐舰(DDH),而作为八个群属护卫队旗舰的八艘防空导弹驱逐舰(DDG)则是护卫队群的骨干力量。

  目前,海上自卫队共有2艘“旗风”级、4艘“金刚”级与2艘“爱宕”级,其中2艘建造于“宙斯盾”时代之前的“旗风”级,均在上世纪80年代下半叶服役。截至今年3月,两舰舰龄均已超过30年,已经不适合执行包含反导在内的现行DDG应当执行的任务。

  尽管在“爱宕”级建成后不久,海自方面很早就提出建造“爱宕改”的需求,但当时“伯克FlightⅢ”的概念已经问世,对日本来说,与其继续建造“伯克FlightⅡA(Restart)”水平的“爱宕改”,大幅提升舰队防空与中段反导性能的“伯克FlightⅢ”是更好的选择,但关于“伯克FlightⅢ”,后面发生的事情大家就都知道了。

  但随着老一代“旗风”级舰龄的不断增长,加上本世纪周边日本周边来自空中和海上的先进威胁骤然增加,日本已经等不起“伯克FlightⅢ”的成熟。即便如此,由于两艘新一代宙斯盾驱逐舰的建造服役尚需时间,所以就在27DDG编入预算的当年,还同时编列了一艘“旗风”级的延寿预算,以支撑“摩耶”级两艘全部服役之前的护卫队群编制完整。

  当然,等到2021年“摩耶”级二号舰交付服役之后,届时海上自卫队终于能达到每个主力护卫队都拥有一艘具备BMD能力的旗舰的水平。然而到那时候,“金刚”级也将走入寿命后期,到时候日本也将不得不再次开始考虑,下一代防空导弹驱逐舰的建造问题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