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提出3大问题欲放弃隐身战机 歼-20还继续吗?
www.wforum.com | 2018-07-20 20:35: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提出3大问题欲放弃隐身战机 歼-20还继续吗?

  众所周知,美军是世界上第一个研制并装备隐身战机的国家,而且拥有世界上最全的隐身作战飞机谱系,隐身战术战斗机有F-22、F-35;隐身轰炸机有B-2;隐身攻击机有F-117。但美国军方专门负责开发新技术的DARPA(国防先进计划研究局)却准备承认隐身技术已经发展到头。

  近日DARPA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战平台隐身化技术已经接近物理极限,并承认“美军研发隐身平台的速度,远远赶不上对手开发反隐身技术的速度,因此迫使美军不得不加快下一代作战飞机技术的研发,而如果单纯依赖隐身技术只能是走进死胡同”。

  如果美军确定了这样的方向,意味着美军用来取代F-22、F-35和B-2的下一代作战飞机,隐身性能并不会有所超越,甚至还可能有所降低。一些美国专家甚至认为,在隐身技术和反隐身技术的长期竞赛中,隐身技术很可能是最终的失败者。而这对于美军来说,意味着全新的空中作战理念。

  为此,DARPA提出了三个全新的课题:空中优势是不是可以替代的?如果未来不全部击落对手战机和消灭防空导弹,美军联合作战力量是否仍然有可能达成作战目标?如果美军不再部署复杂昂贵隐身作战平台,是否也能达成作战目标?DARPA认为现在需要考虑后隐身时代的问题,甚至要颠覆传统的空中优势作战理论。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来,美军的作战样式就是夺取绝对制空权。在二战中,尽管美军作战力量付出了重大牺牲,但达成了作战目标:把日本德国所有空战力量消灭殆尽,然后占领天空肆意任为。在二战后,美军空军追寻的目标也是夺取绝对制空权,并贯穿第一至第五代战机的发展。但现在这样的“好日子”要过去了,因为中国和俄罗斯也在发展隐身战机和反隐身武器。

  因此现在DARPA设想,未来战争要放弃F-22、F-35、B-2等“复杂昂贵的单体平台”,而用压倒性的性能或者数量来实现战场杀伤,例如高超音速武器和大量低成本蜂群式无人攻击机。此外DARPA还认为,这些技术不但可以取代F-22等第五代战机,甚至可以取代更为昂贵的航母战斗群。

  美军的这种想法,是不是意味着中国未来也没必要研发隐身战机呢?答案是否定的。首先中美的作战目标不同,美国是全球进攻作战,而中国是积极防御战略,面对周边越来越多的美军F-35和F-22,我军需要自己的五代隐身战机和隐身轰炸机。其次研制反隐身武器的基础是具备隐身武器研发实力。只有中国装备了歼-20,才有可能研发出来有效的反隐身武器,否则都是空对空的设想,并不具备实战意义。那种没有均衡发展下的非对称作战,最后往往会掉入对手设下的技术陷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