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有加油机 为何苏30服役15年后才演练空中油加
www.wforum.com | 2018-07-16 19:52: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有加油机 为何苏30服役15年后才演练空中油加

  近日,官方首度披露了苏-30进行空中加油的的内部视角照片,为其加油的当然是伊尔-78,但官方依然“舍不得”披露双方同框的完整照片。但从官方的新闻图片可以看出,目前我军已经装备了从乌克兰引进的二手伊尔-78空中加油机。

  北约给伊尔-78的绰号是“迈达斯”,迈达斯是希腊神话中的战神,具有点石成金的本领。那么,伊尔-78的到来能使我国空军“点石成金”吗?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肯定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事。

  我国现有的轰油-6型空中加油机机体空间有限,该机载油量仅有37.5吨,除去加油机自身用油,实际可供战机加油的油量估计20吨不到,而且目前轰油-6仅可为我军现役的歼-8D和歼-10等中型战斗机加油,其主要原因是轰油-6的加油吊舱源自上世纪80年代的英国技术。

  我国在2000年后陆续引进100架苏-30MKK/MK2多用途战斗机后,这些飞机在很长时间内都是我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远程制空作战和对地对海打击的主力。苏-30安装了先进的可收放式空中加油管,但由于英国和苏联/俄罗斯在加油软管末端对接锥套尺寸的标准不一,因此轰油-6是无法对苏-30系列进行空中加油的。也就是说,苏-30来到解放军的十余年时间里都不能进行空中加油,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根据引进苏-27/30系列战机的成果,我国近年又发展出了歼-15舰载战斗机和歼-16多用途战斗机,它们也可以归类为苏系战斗机。这两款战机都采用了类似苏-30的可伸缩加油管,因此现有的轰油-6同样无法为这些国产苏系战机加油。

  要知道,苏-30、歼-15以及歼-16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我国的重型主战飞机,可以说这批二手的伊尔-78首先解决了这些飞机不能加油的问题,初步“激活”了我军重型战斗机的远程作战能力。

  重型主战飞机的一大优势是大航程远,但我国幅员辽阔、周边局势复杂,现有战斗机的作战半径仍显复杂。伊尔-78的到来,将使我军重型战斗机执行远程作战任务的灵活性将大大提升,无论是在统一战争中的节点打击、南沙群岛的主权斗争、还是围绕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摩擦中,伊尔-78这一“油霸”带给我空军的助益都将是前所未有的。

  以对东海虚拟战争为例,苏-30携带约8吨的武器绕过对方防空圈对其另一侧海岸重要目标的打击中,如果在攻击机群投放弹药脱离对方防空火力后由伊尔-78进行一次空中加油,考虑其UPAZ-1加油吊舱的加油速度,一架伊尔-78可以为两批共6架苏-30各提供5吨燃油,使其在任务中的实际载油量从8吨增加到13吨左右的话,即使仅从理论上粗略计算,其作战半径也将从800公里增加到1400公里左右。这样,苏-30机群不仅可以尽可能迂回隐蔽的航线从容抵达攻击阵位发动攻击,一旦敌情有变,处理起来也能够更加游刃有余,飞行员心中的底气也更足,大大提高了完成任务的效率。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伊尔-78的数量非常有限,我国重型战机的威力要发挥出来,关键还得看未来的运-20加油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