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华第4艘055舰超越美DDG1000遭质疑
www.wforum.com | 2018-07-16 07:57:37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在全球媒体关注中国军工造船厂两艘055型万吨导弹驱逐舰同时下水的当口,美国海军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再现负面消息。7月11日,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称,“朱姆沃尔特”级二号舰“孟苏尔”号(编号DDG-1001)在交付美国海军进行试航后,被发现动力系统出现问题。

华第4艘055舰超越美DDG1000遭质疑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建造量如今被砍仅剩3艘,而且还在港口中“大修大补”

  报道称,“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二号舰所使用的MT30燃气轮机被检测出叶片出现损伤,被迫需要更换动力系统。据报道,更换早在今年2月便已开始,但由于整个系统过于复杂,直到目前,该舰的更换动力系统工作仍未完成。一位美国海军中将坦承出现的问题的确有点麻烦。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孟苏尔”号第一次出现问题。早在2017年,该舰在试航中就因电力系统出现故障而被迫返回造船厂进行维修。而“朱姆沃尔特”级首舰“朱姆沃尔特”号(编号DDG-1000)也曾发生过多次因动力系统出现问题而被迫返航之事。2016年,该舰在巴拿马运河失去动力,被拖船拖进港口。这艘“科幻战舰”当时受到不少嘲讽。

  另外,由于MT30燃气轮机也是美国“自由”级濒海战斗舰,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26型护卫舰的主要动力系统,因此,不少观察家也为这几家用户捏了一把汗。

  与此同时,美国方面传出的最新消息显示,“朱姆沃尔特”号正在美国西海岸港口进行最后的舾装工作,主要是安装电子设备。然而,这些设备的安装并未保留极其科幻的“光滑”外表,而是出现不少球型雷达罩等“凸起”。这可让不少拥趸着实伤了心。

华第4艘055舰超越美DDG1000遭质疑

  055型驱逐舰成目前主流大型水面舰船代表作,纸面战力非常强悍

  相比之下,中国造船厂“大步迈进”式地建成的4艘055型导弹驱逐舰和正在建造的2艘同型舰,着实让正在“大修大补”的“沃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相形见绌”。除工程进度外,055型驱逐舰不仅能够担任航母“带刀侍卫”,而且也能执行防空反导,反舰攻陆任务,其多用途能力堪称当今世界主流万吨驱逐舰之典型。而“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是“由海向陆”战略的产物,其初期的武库舰定位如今已成鸡肋,因而不得不修改。试图“退回”大洋,费时又费力。

  不过,正是由于拥有海上实力快速扩张的中国海军这样一个对手,美国海军决心“重返大洋”,并在追求新的决战大洋的舰船时,也不再好高骛远。据报道,美国海军近期在讨论“未来大型水面舰船”时,就很务实地考虑在设计建造舰船时采用成熟系统。

  正因为“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过于革命性而导致项目濒临失败,美国才转头批量建造“阿里·伯克”Flight III型驱逐舰。新型舰船将使用探测能力更为强大的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以及更为强劲的动力系统。该舰未来将取代“阿里·伯克”级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虽然中国海军似乎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而不像美国走歪路,但是正如巴西网友所强调的那样,作为大洋上的新人,中国海军的实际经验和能力确实值得怀疑,而驰骋大洋百年的美国海军能够承受这点歪路所付出的代价,中美海军大洋碰撞的威力和结果如何,只待时间去检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