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要放弃五代机转购苏35?我们别被忽悠该买一定要买
www.wforum.com | 2018-07-11 20:36: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要放弃五代机转购苏35?我们别被忽悠该买一定要买

苏-35机群

  7月4日,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宣布,俄空天军近年内不会大规模接收五代机苏-57。根据2027年以前的合同,军方采购的具体数量仅为12架。根据鲍里索夫的说法,未来俄罗斯空天军将要大量采购的主力飞机将是三代半战斗机苏-35。对于目前的中国来说,我们已经开始装备第四代战斗机歼-20,但同时也有大量的三代、三代半战斗机乃至二代战斗机在役。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们也要面临着三代半战斗机是否要继续大量入役的问题。

  俄罗斯将仅采购少量苏-57而将大量采购苏-35的消息传来,一石激起了军迷心里的千层浪。关于苏-57这架飞机,俄罗斯人一口咬定这是一架美俄标准的五代机,而美国人则更喜欢用4.75代、4.9代来形容。实际上不论苏-57的具体性能是否达到了美俄标第五代的标准,其都是俄罗斯航空工业现在能拿得出手的最强战斗机。相对于苏-57,苏-35的性能肯定是要逊色不少的。

  在卫国战争早期,由于德军入侵和苏联工厂搬迁苏联能够生产伊尔-2攻击机的工厂只有沃罗涅日和列宁格勒的18号工厂和381号工厂,不过两者的产量均十分低下。为此斯大林曾向两家工厂的厂长发电称“你已经拖了我们国家和红军的后腿,你现在竟胆敢不制造伊尔-2。现在,伊尔2对红军来说就和呼吸的空气和吃的面包一样重要。申克曼一天只制造一架伊尔-2,特列基亚科夫一天只制造2到3架米格-3,这是国家和红军的耻辱。我告诉你不要试图挑战国家的忍耐极限,你需要制造更多的伊尔战机。这是我最后的警告。”

  实际上俄罗斯目前也需要考虑究竟什么才是自己空天军的“面包和水”。此前俄罗斯方面曾经发布过苏-57五代机的生产视频,在视频中可以看出目前苏-57与苏-35是共线生产的。由于没有额外的厂房,大量生产苏-57必然会挤压苏-35的产能,甚至导致后者完全停产。由于生产线的转换需要时间,苏-57的可靠性也完全没有经过充分的验证。此时将生产线改造为苏-57的生产线将是一次风险极大的冒险。而相比之下,苏-35这种成熟可靠的飞机则更像是目前俄罗斯人的“面包和水”。

  在产能方面,苏-35战斗机在2012年开始量产,当年的产量仅为2架。这一数字在第二年到达了8架。随后,在2014年俄军共接收了24架苏-35战斗机。在2015、2016和2017年,俄军接收苏-35的数量有所下降,为12架、12架和10架。造成俄军接收数量较低的原因有二:其一,苏-57(T-50)开始占用苏-35的生产线生产;其二,中国订购的苏-35战斗机开始交付。在2017年俄罗斯共向中国交付了12架苏-35战斗机,加上自己接收的10架共为22架,这一数字已经基本达到预期的标准。

  由于俄罗斯空天军预算所限,光靠俄罗斯自己消耗苏-35的产能也是不太现实的。根据俄罗斯方面的计划,自2006年开始俄罗斯空天军每年将接收约10架苏-35战斗机,这意味着中国可能可以获得其全部产能中的14架。即使俄罗斯与中国“对半分”,依然可以每年进口12架苏-35战斗机。至于印度尼西亚采购11架苏-35的合同,因为太小,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这也将是一种双赢的合作:俄罗斯可以在这样的合作中获得价值不菲的外汇,缓解其国内和飞机制造厂的资金压力;而中国则可以借此扩大自己的三代半战斗机机群。所以,别看俄罗斯怎么说,我们该继续收苏-35就继续收,后续是否继续采购也可以继续谈判,没必要跟着俄罗斯方面的口风来定未来的采购数量。不过,苏-35作为一款能够短时间内填补空缺的三代半战机,仍有一定作用可以发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