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涡扇-15发动机能否解决歼-20短板?这里告诉你答案
www.wforum.com | 2018-07-08 22:25:30  军品阅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涡扇-15发动机能否解决歼-20短板?这里告诉你答案

  2017年5月25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大型纪录片《走遍中国》——“匠心第四集-工匠之家”中,在介绍沈阳黎明发动机公司技术工人孙家沧时,片中表示:中国第五代“峨眉”(涡扇-15)涡扇发动机研制成功,虽然节目中并未明确指出歼-20装备的就是WS-15,但广大军迷迫不及待地认为歼-20已经装备了国产航发。节目一出似乎使互联网上歼-20到底用的哪种发动机的争论暂时休止,但人们似乎又多了期待,其中最期待的就是涡扇-15发动机解决歼-20发动机这个短板,那么涡扇-15发动机到底能不能解决歼-20短板呢?

  公开资料显示,涡扇-15发动机在推重比涡扇-10高一级,单发最大加力推力超过15吨,军用推力超过10吨的第五代军用小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及配套的矢量推力系统研制成功并装机之前,歼-20的部分指标是无法达到其设计指标的。

  歼-20目前的三个阶段试飞机,均没有装备第五代大推力发动机和矢量推力系统,这表明在歼-20第一阶段生产型上,将不会采用相关系统和技术。而根据资料,中国第五代大推力涡扇发动机WS-15和配套的矢量推力系统,目前仍在研制和试验过程中。这意味着,歼-20与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T-50一样,将分成两个阶段研制和装备。第一阶段歼-20将于2017年进入小批量生产试用阶段,并随后量产。而第二阶段歼-20将同步进行研制,并将在不远的将来推出相应的原型机。我国在歼-20的研制上,采取的是“分步推进,不求一步到位,小步快跑实现目标”的务实策略。这一策略不但有利于缩短研制周期、节约研制成本,也有利于迅速形成战斗力,让部队尽快拿到装备。

涡扇-15发动机能否解决歼-20短板?这里告诉你答案

  但歼-20第一阶段因未装备涡扇-15,而缺乏两个对于五代机而言非常重要的性能指标——超机动性和超声速巡航——这两者都被列入五代机的4S标准中。超声速巡航,是通过飞机的相关气动设计和发动机推力匹配这两点来实现的,目前歼-20从气动设计角度已经满足超声速巡航条件,但装机发动机的军用推力指标过低,暂时不具备“不开加力”超声速巡航能力。而超机动性需要依靠矢量推力技术来实现,涡扇-15配套的矢量推力系统此前已经经过了技术验证,但仍需与涡扇-15一起安装到歼-20上。

  也许在2020年前后,我们便能看到歼-20第二阶段原型机惊艳亮相,到那时歼-20将装配目标发动机——涡扇-15,并全面具备第五代战斗机的技术特征,成为一款不逊于F-22的顶级战斗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