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澳媒:中国军工出口显著增长 但未成为外交工具
www.wforum.com | 2018-07-08 22:10:4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媒:中国军工出口显著增长 但未成为外交工具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7月8日文章,原题:武器出口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工具吗?中国军工业改革仍面临诸多障碍,包括国有企业一家独大,对军民融合缺乏清晰的立法和规章制度。但总的来说,北京的改革产生了效果。一些中国企业在无人机开发和出口等方面走在前列。到2018年,中国已向十多个国家出口重型和武装无人机。

  军工业现代化及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使中国成为重要武器出口国。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分析,2000年到2017年,中国武器出口量增加275%,武器进口下降56%。过去10年来,中国占到全球武器贸易的5.2%,排在美国(32.4%)、俄罗斯(23.7%)、德国(6.6%)和法国(6.2%)之后。

  然而,中国武器出口在地理上的分布并未随时间而多样化,依然主要出口到传统客户如巴基斯坦、缅甸和孟加拉国,唯一显著增加的地区是拉美。

  中国军售看起来更多是交易性的,而非外交政策的工具。比如,自“一带一路”倡议公布以来,中国对该倡议的核心伙伴国家的武器出口并未增加。自2013年以来,与新丝路项目直接关联的70余国家中,只有31%接收了中国主要武器系统。北京广泛使用经济激励手段——而非武器出口——在世界舞台上拉拢盟友的做法,也进一步佐证这点。

  这些都反映出一个事实,即军售并非中国可灵活运用的一个外交政策工具。只有当接受国需要新武器系统且偏好中国产品时,军售才会发生。中国至今出口武器的国家,主要是西方出口商因制裁拒绝出口的国家、买不起西方武器系统的国家,以及两种情况都适用的国家。中国能够进入的传统西方出口市场(如海湾国家),是无人机市场。而这也是因为美国等西方出口商不愿出口本国系统。

  过去20年来中国强力推动的国防-工业现代化有助于解放军的雄心。这也给中国的武器出口带来一些机遇。但若想要让国防装备出口成为北京广泛外交政策工具的一部分,中国军工企业还需在全球武器市场打下更大印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