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张召忠解读德国战舰射导弹失败:军舰水平还不如韩国
www.wforum.com | 2018-07-05 20:32: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摘要:这艘连自己都炸的德国萨克森级“F-124”型护卫舰,当时正在挪威海岸附近航行,在进行导弹发射演习时遭遇了爆炸事故。

  “F-125”型战舰一直被德国军队寄以厚望,但其首舰刚被接收,就被发现一堆“bug”,导致被买家差评退货、回厂返工了。然而就在近日,一架德国“F-124”型护卫舰发射的导弹把自己烤焦了,真是祸不单行!

  德国的工匠精神向来以严谨细致、精雕细刻著称。网友们不禁感慨——难道是被印度附体了?

  这艘连自己都炸的德国萨克森级“F-124”型护卫舰,当时正在挪威海岸附近航行,在进行导弹发射演习时遭遇了爆炸事故。一枚“标准-2”型舰空导弹从舰桥前的垂直发射装置(VLS)中发射,但未能成功点火起飞,而是在发射装置中燃烧,并发生了爆炸。

  垂直发射装置和周围的甲板、舰桥都因火灾受损,两名船员受轻伤。虽然通用垂发装置彻底报废,但侥幸的是这枚导弹的战斗部没有殉爆,保住了德意志海军的一丢丢颜面。该护卫舰随后驶往挪威哈尔斯塔,并进行调查和评估。

  目前,德国海军具有垂直发射系统装置的水面战舰并不多,只有4艘安装了16单元MK-41的“F-123”型舰,3艘搭载了32单元MK-41的“F-124”型舰,以及计划建造4艘安装16单元MK-41的“F-125”型舰,而“F-125”型的首舰就遭遇了差评退货。

  从垂直发射系统单元数量上来看,韩国一艘“世宗大王级”宙斯盾舰就能顶得上好几艘德国军舰,德国水面舰艇作战水平也与靠宙斯盾加持的韩国军舰差距明显。

  德国和韩国从某方面上看同病相怜,那就是都被美国“标准-2”舰空导弹伤害过。韩国先是在2010年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中,发射了1枚该型导弹未能击中目标。随后的2012年,韩国驱逐舰发射的2枚导弹又未能击中目标,最后韩国终于不淡定了,要向美国索赔。

  美国说超质保期了,韩国一脸委屈地说我刚买了一年,美国最后表示除非韩国支付每枚导弹54万美元的额外费用,不然就不提供补偿。先交钱再领钱,说不定还入不敷出,真是把韩国给气得够呛。

  在此次德国军舰事故中,“标准-2”导弹的火箭发动机在“Mk-41”垂直发射系统贮运箱内燃烧,消防系统随即启动,防止了火势对弹箱内其他导弹的破坏,否则有可能引起连环爆炸,后果不堪设想。这里就探讨一下垂直方式系统种类及其安全防护技术。

  垂直发射概念由来已久,二战末期德国就曾经在潜艇拖引的水下发射箱中垂直发射过V-2改良型导弹。

  垂直发射系统的发射方式分为两类:一类为热发射, 另一类为冷发射。前者是指导弹的火箭发动机在其贮运箱内点火, 依靠导弹自己的推力推出贮运箱升空,导弹尾焰燃气通过发射装置的烟道排出。西方国家所采用的垂直发射装置多属于此类, 比如美国的“Mk-41”系统、以色列的“巴拉克”系统、欧洲的“海狼”系统和“席尔瓦”系统。

  冷发射又称外力发射, 就是靠外力将导弹弹射出去,离开贮运箱升空到一定高度后,导弹的火箭发动机再点火。其本质上就是贮运箱内燃气发生器被激活,然后膨胀的气体推动活塞系统将导弹弹射出去。俄罗斯的“SA-N-6”和我国的“HHQ-9”等都采用该方式。

  针对两种发射方式的安全防护:热发射系统装有喷淋降温装置,当导弹发生意外点火时, 如果导弹能“顶出”贮运箱则还它自由,如果导弹已经把自己困在贮运箱里面了,则采用喷淋冷却降温措施。

  在几次俄罗斯S-300的发射事故中,导弹被推出后未点火成功,落下后将导弹发射车烧毁,如果发生在舰艇上后果不堪设想。为此舰艇上的导弹贮运/发射箱一般向外舷倾斜(5°左右),导弹未点火掉下来砸不到舰艇。

  冷发射遇到意外点火则简单粗暴,直接推出发射筒就好。为解决哑弹点火失败砸下来的问题,冷发射装置一般采用倾角发射方案,导弹沿着一定外倾角度的轨道推出,到达点火高度后不管打不打着火,自由落体后会砸向舰船以外的区域。

  舰载导弹垂直发射装置还要讲究通用化、模块化设计,即共架发射,实现用同一发射系统贮存和发射多种不同用途的导弹(防空、反舰、反潜和对岸攻击)。同时整个系统模块化,可以适应安装在大小不同的舰艇上。

  回顾德国这次事故,不幸中也有万幸,毕竟尚未引起导弹战斗部及邻近弹位的导弹连环爆炸,这得益于MK-41垂发系统上成熟的燃气排导系统及自动喷淋降温系统,否则德国军舰就要悲剧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