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巴铁为何此时购买中国054A护卫舰?周期短价钱合适
www.wforum.com | 2018-06-21 20:41: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铁为何此时购买中国054A护卫舰?周期短价钱合适

  据巴基斯坦海军官方推特消息,该国海军已就购买2艘054A型护卫舰与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CSTC)达成协议。

  其实自054A型护卫舰诞生之日起的十余年间,巴基斯坦海军曾多次派员考察,期间多次传出巴方有购买意向,但为什么在054A生产已近尾声时才尘埃落定呢?

  巴基斯坦受国力限制,长期以来海军除了维系较小规模的舰队外,就是四处去淘二手的水面舰艇。随着印度海空力量的全面更新,处于战略防御地位的巴基斯坦海军再困难,也不得不提高自己的水面舰队实力。因此才有近年来从中国引进4艘新造的F22P护卫舰之举,但这4艘F22P型护卫舰只配备了“海红旗-7”舰空导弹的出口型FM90,最大射程仅15千米,属于点防御舰空导弹,不具备区域防空能力。

  因此对巴基斯坦海军来说,急需一款具备区域防空能力、而且反潜能力亦不差的中型军舰填补水面舰队能力空白,以应对来自印度方面的日趋严重的空中及水下威胁。

  可上哪儿弄这样的军舰呢?掰手指头算算:前宗主国的22型、23型护卫舰均无区域防空能力,自然不在考虑之列。法国的“阿基坦”级护卫舰和德国的“萨克森”级护卫舰性能虽然先进,但价格贵得令人咋舌,二者的单价都在10亿欧元左右,这还是本国海军的采购价,出口估计还要加价,所以不是巴基斯坦买得起,用得起的。而美国已经好多年不制造低端战舰,“阿利伯克”级“宙斯盾”舰也不会往出卖。至于俄国货?由于印度海军这些年从俄罗斯引进了多型先进军舰,对俄系舰艇的技术参数门清,所以巴基斯坦也不会选。对巴基斯坦来说,最合适的选择只有中国军舰。

  在中国国产舰艇家族中,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有054A、051C、052C、052D和新锐的055这5款驱护舰。这其中,只有入门级的区域防空舰054A型护卫舰,对巴基斯坦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054A型护卫舰标准排水量3900吨,满载排水量近4500吨,比巴基斯坦之前购买的F22P护卫舰大了近2000吨,最重要的是舰艏布置有32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海红旗-16”中程舰空导弹。该导弹最大射程超过40千米,采用中段惯导指令修正+末端间断照射半主动雷达制导体制,具备很强的多目标攻击能力,一个火力发射单元可以同时跟踪8个目标,并对其中4个进行攻击,具备巴基斯坦海军最欠缺的区域防空能力。

  自服役以来,054A护卫舰的航迹遍及五大洲、四大洋,出镜率极高。央视曾在公开报道中称,054A的造价约为15亿人民币一艘,按目前的汇率,折合不到3亿美元,以054A的排水量和性能来看,它的性价比极高。能做到这点,近年来飞速提升的中国科技水平和工业实力固然功不可没,30艘左右的批量建造规模也在很大程度上摊薄了研发和生产成本。

  巴基斯坦选择此时与中方签约,恰好赶上了054A批量建造的尾声,船厂既能很快排出工期,以满足巴海军的急需,成熟的建造工艺又能进一步降低成本。从F22P的建造先例和此次巴海军的表述来看,054A合同很可能是由2家中国船厂各建造1艘成品舰,然后再各提供1套零部件供巴基斯坦船厂自行组装。双管齐下既能满足巴方提升自身工业能力的要求,又能确保短短3年后,巴海军有4艘054A可用的急迫需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