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俄升级巡航导弹,中国实力如何?
www.wforum.com | 2018-06-17 21:23:52  政知新媒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俄升级巡航导弹,中国实力如何?

  近日,美俄先后表态,要升级巡航导弹系统。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导火索似乎是叙利亚。

  此前,美国发射数十枚“战斧”巡航导弹空袭叙利亚,事后,华盛顿称所有导弹“全中”,俄罗斯却直言绝大部分被拦截,并出示“证据”。

  美媒随后曝光,美军方考虑弃用已经落伍的“战斧”导弹,发展新一代反舰、对地巡航导弹。无独有偶,俄罗斯同样高调宣布,已在各个战略方向组建巡航导弹部队。

  叙利亚成为俄新型导弹“靶场”

  半个多月前,俄总统普京在军事工作会议中表示,“口径”巡航导弹将在地中海长期战斗执勤,原因是叙利亚受到国际恐怖分子袭击的威胁仍然存在。

  从2015年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开始,俄罗斯发射了数十枚“口径”系列巡航导弹、Kh-101巡航导弹。

  “口径”-HK导弹是俄海军装备的新一代巡航导弹,外形与美军“战斧”巡航导弹相似,因此被称为俄版“战斧”。“口径”采用不输“战斧”的复合制导方式,同样可以达到很高的命中精度。俄官员的说法是,其精度在10米以内。同时,它还具备超过“战斧”的射程,达到2600公里(“战斧”射程约1500公里)。

  由于定位为海基导弹,“口径”被装备在俄罗斯各型水面舰艇和潜艇之上。2015年10月7日,俄海军从军舰上发射了26枚“口径”巡航导弹,精确打击了叙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据点和弹药库。该导弹的首次实战引发外界极大关注,有数据显示,此后俄罗斯一共发射了近百枚该型导弹。

  和海基新型导弹一样,俄空天军换装的新型隐身巡航导弹Kh-101同样在叙利亚战场一战成名。2015年11月17日,Kh-101由图-95MS轰炸机发射,完成了在叙战场的“首秀”。

  Kh-101是俄罗斯最新研制的空射巡航导弹,导弹采用隐身设计和通用化设计,最大飞行速度接近声速,射程3000公里。 从公开的照片来看,该导弹弹体选用“倒船”形截面弹体,这种设计有利于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还具有良好的气动升阻特性。据悉,Kh-101还采用了包括雷达吸波涂层和吸波材料,提高了导弹的突防能力。

  美俄竞赛让《中导条约》名存实亡

  俄版“战斧”刚刚部署到地中海,美国“战斧”却将“退役”。

  美国媒体透露,美国国防部有可能弃用“战斧”巡航导弹,理由是其不符合2019年财年美国海军预算草案的现代需求。文中透露,美国将发展新一代巡航导弹。不过,文中也坦言,“战斧”的继任者可能还需要近十年才能服役。

  细心的读者或许发现,前文介绍俄换装新型导弹,政知君没提其陆基巡航导弹的升级计划。这个事情,还得从冷战时美俄签署的《中导条约》说起。

  《中导条约》的全称是《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由前苏联和美国在1987年时联合签署。条约规定,两国均不得生产、测试和部署射程在500-5500公里的陆基弹道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由于该条约被视为反对军备竞赛的和平之举,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条约中的义务。

  在美国人眼中,俄罗斯近期升级的新型陆基巡航导弹,成了其违反《中导条约》的“罪证”。

  2017年起,美国军方就多次公开指责俄罗斯秘密部署的SSC-8陆基巡航导弹(“伊斯坎德尔”-K)违反了该条约。对此,俄罗斯官员回应称,SSC-8巡航导弹射程未超过500公里,没有违反条约。然而,美国认为,该型导弹的射程超过1000公里,命中精度10米。

  对此,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告诉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美俄确实都到了更新新一代巡航导弹的阶段,从这个角度看,其进行武器装备的换装没什么反常。但是,不得不考虑的是,这样“针尖对麦芒”式的装备更新,无疑是在美俄间展开的巡航导弹军备竞赛。此外,双方发展的新型导弹以中射程为主,“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兆头,甚至美俄有可能会有一方单方面退出该条约,这对削减战略武器是不会有丝毫好处的。”

  中美俄“三足鼎立”

  此前,政知君已经介绍过各国的弹道导弹,这次也说说巡航导弹。

  实际上,巡航导弹的历史更加“悠久”。相比弹道导弹类似人造卫星的“出大气层”“再入大气层”的飞行方式,巡航导弹的航迹要平直很多,全程都在大气层内飞行。

  由于不同的飞行和动力提供方式,弹道导弹的特点是射程更远、末段速度更高,但精度相比而言较低,适合用作远程的战略打击武器,其攻击目标多为大型设施或城市。巡航导弹的精度则高很多,往往可以达到米级精度。但缺点是飞行速度低,突防能力较差,更容易被拦截,多用于攻击战场上的重点小型目标,即所谓“斩首”。

  宋忠平告诉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更高的命中精度和更低的成本,是巡航导弹的最大优势。“美国‘战斧’导弹的拦截难度确实不是很大,虽然其历经多次改进,但弱点仍然明显,其飞行速度比较慢并且轨迹相对比较固定。不过,俄罗斯宣称叙战场上绝大多数的‘战斧’均被其拦截,我认为也有些夸大。这方面,双方肯定都是在打舆论战,夸大战果。”

  反观中国,宋忠平透露,我们的巡航导弹发展历史也已经有几十年。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发展了若干型号。目前,以长剑系列为代表,我军实现了中程巡航导弹的核常兼备能力、多位一体(陆基、海基、天基、潜基)的发射方式,以及对固定、移动目标的打击方式。“美俄的巡航导弹最大的优势在于经历过实战,并且在实战检验中不断改进升级。相比而言,我们具备后发优势,从技术先进性而言,我们和美俄已经形成了该领域三足鼎立的态势,但我们的缺点在于缺乏实战的检验和磨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