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既不敢又不甘——越南的“反华”为什么总是这么纠结?
www.wforum.com | 2018-06-15 22:03: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既不敢又不甘——越南的“反华”为什么总是这么纠结?

      6月11日-12日,越南胡志明市、芽庄、河内、岘港等多地再次爆发大规模“反华”示威,并引发骚乱。再次爆发“反华”游行。

      之所以说是“再次”,是因为前两年中越南海争端时,越南就已经上演过一波“反华”的闹剧,记得当时最搞笑的,还是一帮傻呵呵的越南人民,跑去砸了一把台湾的工厂,闹出了一拨大笑话。

      不过这次的反华,与上一次还是有不同的。上一拨时,那是有越南官方再背后带节奏——至少是默许,而这一次,出手的却不是越南官方,而是某些“外部势力”。此次节奏的起因,是越南国会草拟的《特别经济行政区法》,内容包含将越南北中南三个特区里的土地租赁期限延长至99年的特别条款。

      本来,该条款是针对各国投资者。不过有人在网络上将特别条款歪曲为“中国将占领越南土地”进行炒作,利用越南民族主义情绪煽动起了“反华示威”。

     当然,中国之所以这么容易就躺枪,其实与越南的国情也有关系。毕竟中越之间的那些恩怨情仇,大家都已耳熟能详。这么多年过去,越南对中国的“心结”始终未解,民众容易被煽动也不足为奇。

      那么,越南为什么无法摆脱对中国的“心结”呢?这要从历史、地缘来说。

     历史上,越南自东汉起到五代,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主要是北越),宋代以后虽独立成国,但也一直作为中国外藩存在,其历代王朝的国君,均需由中国皇帝册封,方能获得足够的政治合法性。近代以来,中国衰落,朝贡体系瓦解,西方势力进入,越南与中国彻底摆脱政治上的宗属关系,后来又在中苏的帮助下击败法国、美国,正式成为独立主权国家。

     从历史上看,中越关系是很亲密的,何况即便是在现代,中越也在意识形态上高度一致,中国也曾对越南独立提供了巨大帮助。既然如此,为什么越南还要跟中国不对付呢?

     这首先涉及一个民族国家的构建问题。越南作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其要维系国家认同,就必须在民族成分和文化成分上,维持自身的独立性。

      但是,这又是有困难的。越南受中国文化影响太深,而且上千年的北属中国历史,以及上千年作为中国铁杆藩属的历史(古代受中国影响最深的三大外藩即朝鲜、越南、琉球),越南人在血统上,也掺杂了太多的中国基因。这种人文结构的高度汉化,使得越南的民族文化独立性受到很大影响。

      这对越南作为独立国家的维持是不利的。尤其是考虑到中国的庞大体量,以及中越紧密的地缘关系,一旦中国复兴,地缘影响力释放,越南很容易丧失其民族文化独立性,进而影响到其独立的国家认同。基于这种逻辑,越南要想维持自身的高度独立性,那不仅要尽可能的抹除中国的痕迹——篡改历史、弃用汉字、抛弃儒家传统伦理等等,也有必要适当煽动民众对中国的敌意,从心理层面尽可能的割裂民间两千年来与中国形成的紧密文化联系以及心理认同。

     当然,如果仅仅如此,还不至于让越南对中国如此忌惮。地缘政治的需要,才是越南“反华”情结的根本促因。

      这个地缘政治因素主要有内外两方面。

     众所周知,越南的国土形状呈两头大、中间下场的哑铃状。北部以河内为核心的红河三角洲,以及南部以胡志明市(西贡)为核心的湄公河三角洲,是越南的两大核心地缘板块,中间则是一条狭长的地缘走廊。

     这种二元核心、且分处南北两端的特殊地缘结构,意味着越南国家天然存在分裂的可能——事实上,古代越南也曾长期南北分裂;哪怕是在现代,北越、南越也打了几十年,直到70年代方才重归一统。

      只不过,虽然山河一统,但地缘结构的天然撕裂,决定了国家的的凝聚力天然不足,存在较大的分裂风险。这种情况下,树立一个强大外部敌人,有利于增强国家凝聚力,构建民众的一致情感认同。而中国这个身边的地缘大国,无疑是最合适不过的对象。

     这是从越南内部角度来说的。而从外部而言,越南的地缘拓展,也与中国发生强烈的冲突。

     越南不仅是一个小国,而且地缘结构十分糟糕——两头大,中间狭长的结构,不仅造成了国家的二元撕裂,而且很容易被拦腰斩断。所以从国家发展角度,越南要实现自己的大国梦想,首先第一步就是必须拓展自己的腹地,开疆拓土,增强地缘实力的同时,改变自身在地缘结构方面的天然劣势——而这种地缘扩张,反映在现实政治版图中,就是要拿下柬埔寨、老挝,重建法殖时代的印度支那联邦。

      但越南的这种做法,与中国的地缘利益发生了明显冲突。中国与中南半岛的紧密地缘关系,以及云贵高原对中南半岛的地缘压制格局,决定了在现代文明条件下,中南半岛已经成为中国地缘影响力的天然辐射范围,而且也是中国南向地缘通道的必经之地。

      如果越南的印支联邦野望得逞,中南半岛出现一个区域性地缘大国,其作为一个统一整体整体,那不仅会严重影响到中国地缘影响力的拓展,甚至还有可能反过来,对云贵乃至广西构成威胁——毕竟云贵高原对中南半岛的地缘压制,决定了中国不仅在体量上碾压越南,而且在地缘格局上,也对越南占尽优势。在完成对中南半岛整合,有了足够的实力后,越南的下一阶段的地缘战略目标势必会对准云贵和广西——正如印度对西藏的觊觎一样。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越即便抛开南海领土争端,哪怕在陆上,也存在着较大的结构性地缘矛盾。

      当然,在越南统一前,这种矛盾还不明显。毕竟当时的越南忙于内战,无暇扩张;更重要的是,对中国来说,来自美国势力的威胁,要远比越南大的多。为了避免美系势力直逼中国南疆大门,中国当然要对北越竭力支持。

      但随着南北越统一、美系势力退出,越南也旋即开启地缘扩张模式,入侵柬埔寨、钳制老挝,中越共同敌人消失,彼此间的地缘矛盾激化,这就有了中越边境战争的爆发,也成为现代越南“反华”情结的爆发点。

      只不过,中越巨大的体量差距,决定了越南最终成为这场博弈的牺牲品——不仅印支联邦美梦破碎,大量国家资源也被迫投入到与中国的拉锯战中,浪费了80年代经济复苏的黄金十年。到90年代,苏东剧变,苏联解体,越南失去了靠山,再无与中国较劲的资格,只能选择与中国“相逢一笑泯恩仇”。

      但这种媾和明显是不得已而为之,有很大的无可奈何成分,所以越南自然心有不甘。而且,虽然越南自身对抗中国没有希望,但在国际上,中国却受到美系为首的西方势力打压,处于战略劣势。

        这种情况下,越南依然存在借西方之力削弱中国,然后渔翁得利的可能性——换句话说,现阶段的中国虽能压住越南,但却无法做到像美国对墨西哥那样,压的它没彻底没脾气,放弃幻想。换言之,中国的实力,还没有强大到能让越南心理臣服的地步。

      这种特殊格局,使得越南的“反华”,呈现出一种纠结状态——迫于现实,它无力跟中国真撕破脸;但它又不甘心就此放弃所谓的大国迷梦,甚至有时候,它还可以借西方之势,跟中国闹上一闹(比如南海争端)。这种既恨又怕,既不敢又不甘交织在一起,最终使越南催生出一种平时憋屈,遇事爆发的“反华”挣扎心态。

      客观的说,越南在对华态度上的这种纠结和挣扎,称的上是用心良苦——既必须对现实妥协,又不想放弃希望,所以折中一下,来个“纠结式反华”,也算是个相对不错的选择。

      但实际上,这种纠结式反华背后,也存在着很大的隐患——即它容易被外部势力利用,最终伤及自身。

      这次的越南反华示威,就是这种玩火自焚的表现。

      前文中云石君说了,这次的煽动,并非越南官方的放纵乃至操纵——毕竟这次是由越南官方自己力推的法案引爆,所以从逻辑上分析,官方不可能在这件事上煽风点火。民间的不满情绪,主要也是由土地法案带起,只不过最后却从反华引爆。

      这就让越南官方很尴尬了。

      首先,越南的弱势处境,决定了“反华”必须十分谨慎。对它来说,在国际形势有利的时候,闹腾下倒还可以——比如南海争端爆发初期,中国面临西方和南海相关国的一致抵制,这种反华氛围浓厚的环境下,越南可以出一下头,看看能不能浑水摸鱼。

      但在国际形势没到这份上时,越南贸然跟中国闹,对自己其实是没任何好处的——毕竟中国实力太强大,在国际上反华声势不够的时候,自己擅起争端,其结果只能是被中国当成出头鸟,求锤得锤。而且现在中越经贸往来越来越紧密,越南从对华贸易、产业转移、旅游中获利甚多,实在没必要为了摆明不可能成功的挑衅,而放弃这么大的现实利益。

      但问题是,反华心理这个东西根植于民间,并不受自己直接控制。越南政府自己不想煽动,并不代表别人不想煽动。这次西方借机煽动起来,这就给越南政府出了个难题——如果它被民众裹挟,结果肯定是被中国痛打,可要是它视若无睹,那自身政治威信就会大损。

     这一次就是明显的例子。本来,如果仅仅只是土地法案,其影响力有限,未必会形成这么打声浪。但当民众认知中巴土地法案与反华挂钩后,其声势就大大增强——其结果就是,本来属于越南政府可控范围内的中小型社会问题,就上升到了国家民族大义层面的大问题——这意味着越南政府要想摆平,消耗的政治资源会因此大增。

     而这次反华示威背后,也反应出了越南长期纵容反华心理的一个重大潜在风险。

     中越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在这个星球上都面临着西式普世价值的挑战。越南一味纵容反华,实际上是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毕竟以中国现在的实力,西方想从经济、军事方面来强行颠覆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反华势力大多是以意识形态和体制为切入点,用普世价值来争夺人心,瓦解中国的国家凝聚力和对政府的认同感。

      中越在政治体制和意识形态上的高度想似,决定了西方的这套反华逻辑,在攻击中国的同时,也同样会威胁越南政府的政治根基。

     当然,如果越南闭关锁国,那倒也无所谓。可越南为了经济发展,必须对外开放,西方世界观由此可以进入越南;而与此同时,越南又在内部长期纵容反华意识,这就使得越南民众与西方在反华方面,很容易形成共识。而西方文明的强势,使得它那套用来攻击中国的世界观和普世价值,以反华为渠道,也趁机植入民众心中——这就对越南政权也构成了威胁。

     这一次的示威就是如此。示威发生后,《美国之音》,BBC,法新社等多家大媒体纷纷跟进炒作,在将事件定性为“反华运动”的同时,又对越南的“民主”“人权”表示忧虑——摆明了在越南内部也想搞和平演变。

     这等于是越南政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而且这些年国家强势崛起,民众的民族自信心和国家认同感大增,政府的舆论引导也十分有力,所以西方这套玩意在中国已经越来越玩不转。

      但越南就不行了。越南作为深受中国影响的国家,近代以来却大力斩断与中国的文化关联——实际上就是斩断了自己的根,所以很难在文化上筑起防火墙;同时,越南国家既小又贫弱,改革开放还在起步期,所以民众的政治自信也不够;再加上越南因为政权内部的原因,其中央集权程度不如中国,舆论引导能力相对不足。

      自身已经有这么多的短板,越南政府还主动打造出一根“反华纽带”,让西方那套人权、民主能够借着这根绳子,更方便的去蛊惑那些本就缺乏足够认知水平和思辨能力的普通民众。这种情况下,自己反受其累,也真只能说是活该了!

     当然,越南政权这次吃个闷亏,也未必全坏事。经此一事,希望越南政府能够更加明白这个世界——毕竟中国只是不允许越南打邻国的主意而已;而西方,却是想要越南政府的命!就算中越地缘矛盾的存在,使得越南具备被西方利用的价值,也能因此得到一些好处;但只要一有机会,西方颜色革命的大棒,就会毫不留情的打到越南政府的屁股上!

      只要能认清矛盾的轻重主次,放弃掉不切实际的幻想,越南就可以轻装上阵,以更加客观的心态对待中国。这不管是对中国,还是对越南,都是双赢!

      那么,越南会幡然醒悟吗?关于这一点,,云石君下一节继续解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