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空军进入歼20时代 为何还装备这款60前古董战机
www.wforum.com | 2018-06-12 20:54: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军进入歼20时代 为何还装备这款60前古董战机

  进入新世纪,人民空军的航空武器装备取得了巨大的飞跃,特别是近5年以来,空军装备了歼-20这种划时代的四代机,同时大批列装歼-16、苏-35、歼-10C这样的三代半战斗机,那些落后的古董战机似乎终于告别了空军的装备序列,其实不尽然,中国空军新装备的战机中,仍有一种是真的大大落后于时代的“古董战机”,那就是诞生整整60年的初教-6飞机。

  一提起中国空军装备的落后战机,军迷们热衷于拿出前苏联图-16教官对中国空军代表团成员说的那句:“现在你们已经不用图-16了吧?”。

  时常在远海、绕岛巡航任务中出动的轰-6K,经常被网友说成是古董战机,其实,它只是沿用了图-16的基本气动布局,从发动机、航电到武器系统早已脱胎换骨,“战神”更是在2007年才完成首飞,甚至比歼-10装备的时间还晚,再说了,“獾”式飞机家族中,你见过有用涡扇发动机和脉冲多普勒机载火控雷达能打远程巡航导弹的吗?

  我军装备的战斗机、攻击机中,那些落后的古董战机早已停产。二代机底子的歼-8家族,随着最后的战术侦察型歼侦-8F在2010年后少量装备已停产,强-5强击机自从1965年首飞,到2012年停产,甚至去年已经从空军退役,一些强-5L等新机型机龄尚不足10年,甚至是歼轰-7A“飞豹”这种还谈不上古董战机,只能算是“过气网红”的也已经没有新的生产消息。

中国空军进入歼20时代 为何还装备这款60前古董战机

  倒是我军装备的教练机中,还的确有严重落后于时代的战机在批产。一方面,基于歼教-7飞机“魔改”而来的教练-9“山鹰”飞机,是中国空海军现在大批装备的高级教练机,但它的气动布局已经看不太出米格-21教练型的影子了,航电系统也更加符合三代机的水平,倒是我军仍然新装备洪都生产的初教-6飞机,是真的落后。

  早在1958年8月27日,一架代号“红专”502的活塞式初级教练机在南昌第一次飞向天空,这种后来被命名为初教-6的初教机随后60年时间内,陪伴了无数的中国空军、海军飞行学员“菜鸟”们一同成长,洪都的初教-6生产线前几年曾关闭,但后来因为要替换到寿的老机,又重开了生产线。

  现在我军飞行院校新装备的初教-6飞机,在技术状态上和60年前还真的大同小异。经久不衰的气动布局,让飞机有极其出色的操控性,很少出事故,在飞行学员筛选阶段,可以让那些天资不好的菜鸟们任飞无碍,活塞-6发动机省油耐用、又十分便宜,机械式仪表对于初级训练阶段也够用了。

  初教-6飞机难以替代,并非因为中国造不出更好的初级教练机。实际上,洪都早就和雅克设计局联合研制了初教-7飞机并于首飞,但考虑到中国空军仍然秉承4级飞行训练体制,对初教机的要求就是“便宜、耐用”,反正飞行学员以后要上教-8、“山鹰”甚至是刚装备不久的教练-10“猎鹰”飞机,涡桨动力、全数字航电的初教机,岂不是浪费。

  其实,在教练机这件事上,美国空军也一样算是勤俭持家,他们现役的T-38“禽爪”作为高教机,也已是60岁高龄了,现在才想起来用T-X计划替代它,而我军已开始装备不亚于T-X任何一种竞标机型的教练-10了。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