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自揭短板之际 西方却公开一大堆新数据力挺
www.wforum.com | 2018-06-10 22:27:20  强国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自揭短板之际 西方却公开一大堆新数据力挺

  我国在计算机领域有许多难题

  在6月初,中国对外公布了本国6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技术难题有待攻克,这被评论分析是“自揭短板”的行为。这60个问题和难题涉及了人工智能、材料科技、生命科学、基础物理等等领域,似乎是直面稍早前关于芯片领域短板的现实。

  近十年,中国科技发展进步的确明显,但是同美国还是存在较大的差距,认清事实比盲目乐观更有利于未来的发展。这次自揭短板的行为,也可视为未来发展的方向指引。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稍后不久,西方机构发布了一个新的科技自然指数榜单,榜单中中国科学院占据了全球科研机构自然指数榜单的首位,这已是该榜单连续第六次将中科院列为首位。西方评论称,全球的科技数据正越来越多的印上中国的影响力。

中国自揭短板之际 西方却公开一大堆新数据力挺

  中科院研究人员

  中国虽然科技实力在高速增长,不能忽视的现实是,该机构的数据显示美国仍然是全球科技进步的最大贡献国家,他们高质量论文的引用数量是中国的2倍。这也显示了中国整体科技实力同美国的距离。

  但很明显的是,近年来全球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都显示出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中国科技实力整体或已超越日本。日本媒体在年初的报道中指出,在科学领域200多个技术分类中,中国已经有180多个超过日本。不过,中国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的科技类别只有十几个,不到全分类的10%。

  与科技水平成正比发展的是国防科技,中国近年来的有大量的新型武器装备交付军队,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歼-20隐身战机、运-20运输机、航母以及万吨驱逐舰,这些武器装备的研制成功需要整体科技水平的支撑。

中国自揭短板之际 西方却公开一大堆新数据力挺

  歼-20隐身战机

  就拿歼-20隐身战机来说,需要材料、电子、工程制造技术、基础物理等等领域众多科技成果的支撑才能获得成功。我们可以看到,日本、韩国比中国还要早的进入了五代隐身战机的研发,但是他们至今尚未获得成功,日本宣布放弃了“心神”五代机项目,而韩国宣布将KF-X五代机项目降级为四代半战机,这些都是整体科技实力达不到要求的体现。

  然而要注意的是,歼-20隐身战机同时也体现了中国的科技短板,航空发动机领域落后太多,涡扇-15发动机迟迟不能装配,这不仅影响了歼-20的最佳性能,也显示了中国科技的发展现状:进步神速,短板明显。

  中国科技井喷式发展是值得国人自豪的事情,但是也必须认清所处的位置,中国还远没有到全面超越美国的时候,中国在进步的同时,美国人也没有闲着,要想能够达到美国的高度,我们需要付出比他们多出一倍的努力才有可能实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