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现代战争体系化作战:军队建设尚未成功仍需努力
www.wforum.com | 2018-06-10 21:55:38  迷彩虎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代战争体系化作战:军队建设尚未成功仍需努力

  现代战争玩得就是体系化作战,往大了说,它是整个军队从武器装备到后勤保障再到军政制度的宏观体系,往小了说,哪怕仅仅是一个作战单位也存在战术层面上的体系,总而言之,任何一种武器无论再如何强大也没法单打独斗。拿美军作战体系举个例子。

  预警机坐镇全局,并给予自己战机敌人的位置,电战机制造一堆假目标,迷惑敌方飞机雷达,空中优势战斗机借机消灭对方并取得制空权,轰炸机此时开始蹂躏地面目标,加油机则负责保障这一切的完整进行,就算有己方飞机被击落,随时待命的直升机也会前去救援。一切都是预先安排好的,各种战机,各司其职,相辅相成,成就了独步全球的美国航空兵势力。

  当然,这种玩法可不是随便哪个国家都能玩得起的,首先这么多种类型的飞机,许多国家就凑不齐,有点闲钱的可能会买个预警机玩玩。没钱的则清一色空中优势战斗机,对地攻击机都没几架,因为保证制空权才是最基本的要求,可以说,这个星球上大多数国家的空军都是不完整的,细思极恐的是,这种残缺的空军在面对具有完整作战体系的空军时,只能被吊起来打。

  F22在刚刚诞生那一阵子,虽然战斗力爆表,号称天下无敌,单挑谁也不虚,但却也面临着一个很尴尬的处境,没法和其它军机协同作战。这样的话,和体系脱节,就势必没法将其战力最大程度上发挥出来,那么我们的歼20会不会也有这个问题呢?其实完全不用担心,因为我们凭借后发优势,已经完美避免了这个问题,而美国做到这一点却用了10年时间。

  我们知道,歼20的隐身性能是很强大的,强大到一旦进入隐身状态,自己人都发现不了,所以在某些情况之下,比如航空指挥管制当中,反而需要歼20主动将自身的隐身性破坏掉,让我方雷达能够看到自己。而这个过程的实现,依靠的便是一种叫做龙勃透镜的设备,它的原理是通过将雷达波折射放大,产生出巨量的定向RCS,值得一提的是,龙勃透镜还有主动安置假目标的附加功能,相当于给歼20加了个电战机的能力。

  歼20装备龙勃透镜,充分证明了歼20的隐身能力,足以和美军的F22以及F35相媲美,当然,至于像俄国苏57那种名不副实的第五代战机,就基本上没有安装龙勃透镜的必要了,不用装大家也能看得见。这是一种主动暴露自己的方式,当然,它也会让敌人看到歼20,在作战的过程当中,是不能够打开龙勃透镜的。

  要满足体系作战,此时便需要数据链的支持,通过调频和扩频的方式,发射一种难以被破解的信号链,也就是说,不仅飞机是隐身的,连信号都是隐身的。实现编队的信息共享,从而达到协同作战的目的,歼20目前便可以达到“三位一体”的融合程度,利用其自身的强大进攻能力,先消灭地方空中目标,同时将信息共享给歼16,如果有必要的话,帮忙踹一脚。

  但一般情况下,歼20早在视距外就把事情摆平了,歼16由于不需要,当然也不具备隐身能力,所以发挥自身外挂架的优势,携带更多导弹对敌方地面以及海面的残敌进行清剿,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歼16就是歼20额外的弹仓。在这个五代战机可以把前代战机虐出花的时代之中,这样的作战方式,正是平衡了五代战机的成本以及前代战机性能的冲突,让老旧战机发挥余热,又不浪费资源,岂不美哉?

  当然,像“飞豹”,歼8,歼7那种级别的老飞机,还是没必要这样搞了,毕竟给它们换套航电设备的成本,都能顶重买一架的钱了。由于经济和资源问题,中国航空兵在过去相当一段长的时间里,也是一支近似于纯截击机的部队,虽然数量庞大且战绩辉煌,但以今天的眼光来看,恐怕难堪大战考验,所幸的是,我们一直在试图争取和平。

  虽然中国航空兵的建设曾经一度和时代脱节,但我们并没有因为贫穷而限制住想象力,只要有条件,马上就会想办法开始搞,要么仿制,要么自己个琢磨,能试的方法都试了,还好,付出的努力总归是有回报的。所以在最近几年,我们能够看到国产先进武器装逼呈井喷态势出现,不仅在歼10,歼11,歼15,歼16这些中流砥柱方面进展颇丰,诸如空警2000,高新机,歼20等核心作战力量更是昭示我国正在建设体系作战上大步流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