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歼16战机性能虽优秀 但未来会被这三类飞机取代
www.wforum.com | 2018-06-08 21:22: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歼16战机性能虽优秀 但未来会被这三类飞机取代

  歼击轰炸机是一种兼有歼击机与轻型轰炸机特点的作战飞机。相比普通轰炸机,歼击轰炸机有一定的空战功能,飞行速度也更快,一般在1.5M-2.3M之间,拥有更好的高速突防能力;歼击轰炸机的机动能力也更强,面对敌方战机的拦截时也更加从容。同时,相比于一般的轰炸机,歼击轰炸机的对地/对海打击精度明显更好。因此,西方国家和苏俄在几十年的时间里都发展了一系列的歼击轰炸机型号,且使用效果良好。

  但是,随着现代航空科技的发展,单一用途的歼击轰炸机也越来越让位于多用途战斗机,且这种势头相当明显。F15的改进型号,欧洲的台风、阵风,乃至歼20、F35和苏57这些五代机也都是清一色的多用途战机。多用途战斗机不仅有较强的空战能力,同时也具有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相比于单一用途的歼击轰炸机,其综合效费比明显更高。因此,传统的歼击轰炸机基本走到了尽头。

  作为一个后起的航空强国,中国众多战机的发展也直到近些年才进入收获期,而歼16歼击轰炸机就是如此。歼11系列战斗机的用途比较单一,因此歼16一经问世就大受欢迎,堪称中国第二强战机。作为我国至今为止发展的最先进、最成熟的一款歼击轰炸机,歼16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都将会是我海空部队重要的作战力量。但是,在更远的未来,歼击轰炸机的相关功能也很可能分流到隐身武装无人机、多用途隐身战斗机和战略轰炸机之上,歼16也很可能是中国最后一款专用的歼击轰炸机。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无人机尤其是武装无人机在未来的前景非常广阔,而即便是现今的武装无人机,搭载高精度对地武器也已经实现,因此歼击轰炸机的部分对地支援任务在未来很显然会被综合性能更好的隐身武装无人机代替。随着相关航空科技的发展,现代的雷达相关系统已经完全可以兼顾空战和对地打击任务需求,而且多用途战机的思路也很明显拥有更高的效费比。歼击轰炸机为了有效的对地/对海打击考虑,挂载较大体积重量的空地武器一向是必备能力,而这样的大型化武器挂载需求也很明显可以由战略轰炸机来满足。而相比于歼击轰炸机,战略轰炸机的作战半径和挂载数量都明显有优势,美军改进相关轰炸机使其具备搭载大型反舰武器的能力就是出于这种思路考虑的。

  因此,笔者认为,作为中国第一款世界先进的歼击轰炸机,歼16势必还会在我军中服役很多年,但是在未来,其相关功能必将会被分流到其他机型之上。就像歼击轰炸机在当初取代轻型轰炸机一样,单一用途的歼击轰炸机也会被取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