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海军型强5设计理念无任何问题 为何最终却下马
www.wforum.com | 2018-06-08 21:20: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型强5设计理念无任何问题 为何最终却下马

  许多人以为我国自行研制的强-5攻击机仅仅是歼-6战斗机的机身两侧进气改型,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虽然除了两侧进气之外,强-5延用了歼-6的气动布局,但经过彻底的重新设计,体形稍稍放大。强-5的翼展从歼-6的9米增加到9.68米,高度从3.85米增加到4.33米,全长从13米增加到15.65米,空中从5.4吨增加到6.4吨,最大起飞重量从8.6吨增加到11.8吨,因此强-5的载荷/航程能力大幅超越歼-6。但由于该机仍安装两台涡喷-6型发动机,机动性下降不少。

中国海军型强5设计理念无任何问题 为何最终却下马

  强-5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二种机身两侧布局喷气式战机(第一种是歼教-1),与米格机头进气迥然不同的外观给许多人留下了“一看就很先进”的第一印象。强-5的尖锐机鼻和两侧半圆形固定进气口已经成为该机的主要识别特征,但由于沿袭了歼-6的低阻座舱盖设计,所以座舱盖高度非常低矮,飞行员仅头部露出于座舱盖上沿,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飞行员在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的前向与两侧视野。强-5的总设计师陆孝彭也意识到了这个缺点,并着手进行改进,最后应用在了强-5乙鱼雷机上。

  我国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研制鱼-2空射鱼雷,这种武器仿制自苏联的PAT-52火箭助推鱼雷,水下航速达60-70节,在当时是一款反舰利器。鱼-2的装机对象一开始是海航的轰-5反舰轰炸机,但由于该机速度慢,突防能力不足,因此海军提出以强-5攻击机为基础研制一款超音速鱼雷攻击机。

  1966年,南昌飞机制造厂以在翼下增加鱼雷挂架的方式改装出了3架强-5交由海航进行测试。1968年,中央军委正式批准海军关于改型设计鱼雷攻击机的要求,随后工厂开始根据海军的要求设计和试制强-5乙鱼雷机。

  从外观上看,强-5乙与强-5甲最大的不同在于机头部分。该机机头改为下倾5度的钝头圆锥,机头比强-5缩短300毫米,同时座椅和座舱盖经过加高,彻底解决了困扰飞行员的下视视界问题。此外强-5乙的机头截面也进行了加大以便安装317搜索雷达,该雷达还具有地形跟踪和回避能力,能极大增强强-5乙的低空突防能力。

  在其他方面,强-5乙取消了机身内部炸弹舱,加大主油箱,增加5号软油箱,机翼增加鱼雷挂梁,航电设备增加771多普勒雷达、45号瞄准具(含115计算机)和KJ-4自动驾驶仪,由于飞机重量增加,也相应加强了起落架。

  1970年9月29日强-5乙原型机首飞,经上述一系列改进后,强-5乙挂载副油箱时时的最大航程增加到2120公里。但由于雷达和航电的研制困难,该机迟迟无法定型,始终无法装备部队。由于当时水面舰艇的防空火力已大大加强,鱼雷攻击机的生存力不足以满足作战需求,于是强-5乙于1979年停止研制。

  强-5乙本身的设计理念不存在任何问题,其低空突防战术同样适用于发射反舰导弹,如果当时我国有合适和机载火控雷达和空射反舰导弹,该机很可能会发展成一种优秀的空射反舰导弹载机,正如1982年马岛战争中阿根廷“超军旗”攻击机所展现的那样。

  同样可惜的是在强-5乙下马后,其新座舱设计并没有被引入强-5后续生产型,与解决座舱视野问题的机会失之交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