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预警雷达可探测5千公里内飞行器 全球仅中美才有
www.wforum.com | 2018-06-06 19:00: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全,通常的意义是指人类在生产生活中的生命、财产安全,上升到国家高度,安全是指一个国家的战略生存环境的保障,其是一个动态的概念,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30年前,我国的战略安全底线就是国土防御,主要目的就是保障国家本土生产建设与人民生活安全,到了近些年,随着我国与世界融合程度越来越高,国家安全已经不仅仅是本土安全,其含义日趋复杂化。但不可否认的是,本土防御依旧是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只是现在其不是唯一的目标而已。

中国预警雷达可探测5千公里内飞行器 全球仅中美才有

  纵观世界,美俄对于其国土安全都十分的重视,先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确保其本土安全。拿美国举例,最显著的就是其全球靠前部署预警雷达。俄罗斯在这方面有着先天的技术劣势,因此没有前沿部署预警雷达的可能,幸运的是其国土面积广阔,可以在本土部署其先进的预警雷达。从两国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出,国家战略安全需要预警雷达的保障,预警时间越早,留给国家反应的时间就越多,安全保障程度就越高。因此,我国需要仿效美俄建立完善的预警雷达体系。

中国预警雷达可探测5千公里内飞行器 全球仅中美才有

  非常可喜的是,我国已经在此领域做出了自己的决策。例如:我国此前曝光的、部署在东北某地的预警雷达。据军事专家分析,该雷达的工作波段为P波段,也就是按照我国定义的230~1000MHz工作频率。该频率与美国部署的“铺路爪”预警雷达频率类似,同时我国的战略预警雷达采用固态相控阵技术。据推测,该预警雷达在东北方向上可以掌握5500公里内所有飞行器的飞行状态,除了对弹道导弹提供预警功能外,我国在战略预警雷达还可以对低轨道卫星实施监控任务,据传,前些时间天宫一号坠入大气层,该预警雷达就进行了全程的跟踪观察。目前,我国只在东北方向部署了远程预警雷达,今后可能也会在国土各个方向完成预警雷达的部署,完善我国预警雷达网络。但是,即便我国在各个方向都部署了预警雷达,也依然改变不了“腿短”这一弊端。预警雷达前沿部署是必然的选择。

  就我国目前的技术而言,这一切都不是问题,短期内即可实现。远程预警雷达技术我们已经掌握。前沿部署只需要解决“海基”的问题。这一点更不需担心,大家都知道,美国的海基X波段预警雷达只是“雷达”与“半潜平台”的结合,而我国正好有现成的半潜平台用于预警雷达的海基部署,它就是我国海洋石油981所使用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该平台整合了全球一流的设计理念和一流的装备,专门为海恶劣海况设计,可以抵御200年一遇的台风,这样先进的平台完全可以在其上面部署预警雷达,然后前沿部署,这样无疑会极大的拓宽我国的战略预警空间,提高我国的战略安全级别。

  这件事在越来越紧张的国际局势下,显得更加有必要,希望早日可以看到我国的海基预警雷达前沿部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