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战术攻击机青黄不接:苏30探测能力只与枭龙相当
www.wforum.com | 2018-06-05 19:30: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央视、军报等官方媒体对中国空军首个装备歼-20战机部队、首个专业蓝军旅进行了报道。从中可以发现一个新动向,就是歼-16、歼-10C两款国产3.5代机对地打击任务比重越来越大。在首个歼-20部队,是由歼-20战机负责扫清空域夺取制空权,歼-16、歼-10C跟进对地精确打击;在专业蓝军旅,则是由国产三代机歼-11B负责夺取制空权,歼-10C跟进“扫地”。虽说对地攻击在空军体系中也占了很重的分量,但用比大量现役二代、三代机先进得多的3.5代机来“扫地”,是不是有点“奢侈”了?

中国战术攻击机青黄不接:苏30探测能力只与枭龙相当

  歼-10C战机挂载电子吊舱和制导炸弹,跟随歼-20战机进行突击突防训练。

中国战术攻击机青黄不接:苏30探测能力只与枭龙相当

  歼-16战机挂载2枚KD-88空地导弹,机腹下还有一具电子干扰吊舱。

  这其实反映出的是中国空军现役战术攻击机面临的窘境之一。面对火力和技术密集的现代防空体系,不具备完整空战能力的战术攻击机生存能力越来越差。所以虽然空军装备了近200架飞豹战斗轰炸机,能执行首轮对地空袭任务的战术飞机,主要还是70多架苏-30MKK战机。苏-30MKK的大载弹量、大航程、反辐射作战能力,并不会比飞豹战机有绝对优势。但是,苏-30MKK不亚于苏-27、歼-11A的空战能力,使其在与飞豹战机的对比中绝对胜出。

  然而时至今日,苏-30MKK战机已越来越显得“落伍”。首先是其以N001E/VE机载雷达为核心的火控系统太过落后。雷达实际对空探测距离约为100公里出头,对地/对海探测距离则为80多公里。这样的数据基本只与枭龙战斗机相当。

中国战术攻击机青黄不接:苏30探测能力只与枭龙相当

  正是因为苏-30MKK的火控雷达比较“坑”,无法充分发挥国产PL-12主动制导中距空空导弹的全部性能,所以空军才没有像海军改进苏-30MK2那样,也让苏-30MKK具备发射PL-12的能力。如果要充分发挥PL-12性能,苏-30MKK得火控系统、机载雷达等一起改。

  其次,苏-30MKK战机其实应该被称作双重任务战斗机,而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多用途战斗机。因为它对空、对地作战使用的不是一套火控系统,而是互相独立的两套系统。也就是说进入对空模式就不能同时对地攻击,而进行对地攻击时,则不能空战。

  显然,苏-30MKK战机的这些陈旧设计和技术,应对现代空战、对地打击已越来越吃力。比如在近两年的空军“金头盔”自由空战大赛中,曾经是“金头盔”获得者大户的苏-30部队,面对歼-11B部队时已基本无法取胜。

  曾经最得力的战术攻击机苏-30“老了”,那么最给力的战斗力歼-20显然还“太年轻”,因为配套的对地、对海精确打击弹药还没有一种能正式装备。而且,歼-20战机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里的数量不会太多,所以它主要还是会被用来踢“踹门”的第一脚——夺取制空权。毕竟,我们的空中对手空战实力太强,恐怕只有歼-20隐身战机才有把握稳夺制空权。

  正是因为在战术攻击机方面有这样“青黄不接”的问题,所以具备真正多用途作战能力的国产3.5代战机,才被中国空军越来越多的当做攻击机使用。歼-16、歼-10C既能带着PL-10、PL-15空空导弹夺取制空权,也能挂载电子干扰自卫吊舱、空地/空舰导弹、制导炸弹、反辐射导弹去摧毁敌军地面、海上防空系统,干掉指挥中心、通信中心等战场关键节点。

  进行对地/对海精确打击既是国产3.5代机未来的主要作战任务,也是它们在四代隐身战机时代得以批量装备的重要原因之一。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