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没资格与中国较量 工业强国却造不出合格装甲车
www.wforum.com | 2018-06-05 19:17: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没资格与中国较量 工业强国却造不出合格装甲车

  近日,日本下一代轮式装甲输送车计划再生变数:防卫省在经过再三考虑之后,决定取消和日本著名机械制造商小松工业签订的装甲车研制协定。在此之前,小松工业提供给防卫省防卫装备厅的5辆样车在测试中均暴露出了严重的设计和制造问题,其机动性和防护性都明显不符合日本防卫省在之前提出的要求。

  按照合约来看,小松工业原本还有3年的时间(截止到2021年)来完善其样车,以通过防卫省防卫装备厅的审查。但是,防卫省并没有给这三年时间,却是“果断地”终止了和小松工业的合约,其个中细节恐怕并不难猜测。

日本没资格与中国较量 工业强国却造不出合格装甲车

  当然,要把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说清楚,还得是从小松工业为日本陆上自卫队研制的上一代轮式装甲输送车——“96式装轮装甲车”说起。

  事实上,作为一款研制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装甲车,96式装轮装甲车可以说是“诞生即落后”。从体量上来看,比俄制BTR-80还要重上近一吨的96式装轮装甲车不仅小BTR-80一圈,其武器装备也仅仅只有一门12.7毫米重机枪或一门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且不能外挂附加装甲,也不具备水陆两栖的能力。

  而和同属西方阵营的,在80年代末的巴拿马战事和91年的海湾战争中大显身手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轮式步兵战车LAV-25相比,后者更是装备了一门25毫米M242机炮,对上第一代主战坦克都还有一战之力,而96式装轮装甲车就只能慌不择路地撤离现场。

  而在“车族化”这个概念问题上,96式装轮装甲车,以及设计生产它的小松工业,乃至于日本防卫省衮衮诸公就完全落后于时代了。基于LAV-25的底盘,美国海军陆战队装备有LAV-AT(反坦克型)、LAV-M(迫击炮型)、LAV-AD(防空型)、LAV-C2(指挥型)等变形车,而96式装轮装甲车从1996年投入生产到2016年终止生产,前前后后389辆全都是装甲输送车一个型号,甚至连附加装甲、遥控机枪等增强部件始终都不见踪影,更不要说在其基础上发展什么反坦克炮、自行火炮等变形车了。

  相比之下,中国的“八轮装甲车风潮”可以说是晚了将近十年,但成果无疑要比呆板的日本人好上十倍不止:在同样十五吨左右的基本型底盘上,中国军工企业成功地集成了122毫米榴弹炮、105毫米坦克炮、35毫米转膛式防空炮等重装备,并由此将中国陆军的大量老式机械化部队整批整批地转变成快速反应的“轮式机械化部队”,而日本陆上自卫队装备96式装轮装甲车的单位却依旧在摩托化和机械化之间徘徊,单凭一个薄皮大馅又没有重武器的装甲输送车,根本起不到什么增强战斗力的效果。

  由此,思路呆板、工艺滞后的小松工业即便能靠“关系”拿到日本陆上自卫队下一代轮式步兵战车的竞标,拿出的产品也依旧满足不了实际应用的需求,防卫省也表态过会重新招标。但是,这一来一去之下,陆上自卫队快速反应部队的“步兵座驾”毫无疑问就只能暂时留空数年,对战斗力的影响也就不言而喻了。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