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从答复中国大校提问,看美国防长南海立场的霸道
www.wforum.com | 2018-06-03 21:37:45  武器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答复中国大校提问,看美国防长南海立场的霸道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6月2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了演讲,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一名中国军方大校提出了美国军舰闯南海的问题,马蒂斯的回答透露出美国的霸权思维,也凸显出了美国声嘶力竭拉拢南海周边诸国的矛盾心理。马蒂斯的演讲强调了从奥巴马时期“重返亚太”到“立足印太”的转变,主要谈及了美国的印太战略,提到了南海问题及台湾问题,点到了朝鲜核议题。他坦言,2017年的香格里拉峰会,自己是一位倾听者,自那之后访问了亚洲六次,深知亚洲地区的多样化和共通性。此次出席香格里拉峰会,马蒂斯明确表示,就是为了宣扬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印太战略,强调维护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秩序。

  马蒂斯说,美国的印太战略承认一点,即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称霸印太。他认为,中国在南海部署导弹、雷达、甚至试飞轰炸机,就是通过部署军事设施威吓和胁迫其他国家。中国在南海的政策和美国印太战略所主张的开放与自由“背道而驰”。马蒂斯还承认,没有邀请中国参加2018年环太平洋军演就是因为中国在南海的持续军事化行为。在马蒂斯演讲后的答问阶段,一位名叫赵小卓的中国大校向马蒂斯提问,“美国派遣导弹巡航舰进入中国领海,违反中国法律,违反国际法,是对中国主权完整和国家安全的挑战。这完全是美国是以航行自由为借口将南海军事化”。马蒂斯说:“我理解有分歧,但是我们并不是没有做过研究。美国自由航行是在国际水域进行的”。他强调印太或亚太等国际水域的自由与开放,提到美国自由航行并不是美国的专利,地区国家,无论大小,都有自由航行的权力。所以,美国不会将传统上驶过国际水域视为对这块水域的军事化。他将南中国海的紧张归咎于北京,提到北京无视邻邦的关切,也无视国际仲裁庭的裁决。

  不过,马蒂斯也提到,美国不要求任何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因为“作为朋友不会要求它们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中国应该而且的确在塑造国际体系方面有发言权,中国所有邻邦在塑造和改变中国角色方面,也有发言权。他重申了和中国合作的意愿,称美国将继续寻求对华建设性、结果导向性的关系,在可能的时候进行合作。众所周知,在南海周边,只有美国在鼓动其他国家一同加入巡航南海的队伍,其中就包括日本、澳大利亚。马蒂斯强调其他国家也有权自由航行,其实就是一句拉拢地区国家的托词。其他国家则不太信任美国,不会轻易请求美国介入。比如,菲律宾此前在南海问题上一直拉美国撑腰,但近几年明显变得务实和安分了一些。

  现在的南海局势,除了美国抱怨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化进程外,其他国家并没有附和美国。印度总理莫迪6月1日也明确主张对华合作,加大亚洲内部的团结,尤其是东盟的作用。对于美方试图打造的“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莫迪今年表现较为冷淡。 马蒂斯口头上说不要求南海周边其他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但心里和行动上则在暗示强化地区盟邦和伙伴关系网。比如,马蒂斯提到了美国印太战略的四个元素,都是为这一目的服务的。这四个元素包括:帮助地区合作伙伴强化执法,提升海事利益的保护和监控;提升通地区盟邦及伙伴国在军事上的“互操作性”;强化地区法治、民权涉水和透明治理;支持印太私营经济发展,不做空口承诺,不在经济主权问题上要求其他国家妥协;通过东盟等机制加大同地区国家的合作与协调。

  马蒂斯强调,美国的印太战略将加大在安全、经济与发展领域的投资,从而兑现美国对盟邦和合作伙伴的各种承诺,支持一个安全、繁荣和自由的印太地区。 总体上看,马蒂斯关于南海军事化的言论,没有任何新意,还是属于传统思维的延续。他威胁美军今后还会采取更多举措,北京一意孤行必将面临严重后果。不过,马蒂斯并没有提到美国会采取何种具体措施。 针对马蒂斯围绕南海问题的批评之词,同样参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团长何雷强表示,南海军事化的根源是美国打着“航行自由”旗号,频繁动用舰机到中国岛礁临近海域和空域进行抵近侦察,进行军事活动。在南海岛礁驻军和部署武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美国说三道四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