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能造航母还远远不够 如何实战运用尚未完全掌握
www.wforum.com | 2018-05-31 18:50: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能造航母还远远不够 如何实战运用尚未完全掌握

  双航母碰面大连船厂,这一消息在近日燃爆了互联网。不过,在欢喜之余,也有必要冷静下来思考一些问题。对于中国来说,既有造航母的技术,也有造航母的经费,似乎已经具备了所有航母的使用条件。但是,有了航母该怎么用?在这个领域,中国海军,还真只是个门外汉。

中国能造航母还远远不够 如何实战运用尚未完全掌握

  以美国海军为例,它是世界上航母使用经验最丰富的国家。航母的战术队形规划,防御圈的展开和收缩。都充满了学问。

  笔者以这张老图为例。我们看到,最外圈的CG62,脱离了CV68很长一段距离,其实在海军作战术语上,CG62属于“防空哨舰”。防空哨舰是编队最前方的舰艇,冲在第一个,死也是它先死。防空哨舰前出,大大提高了编队的舰载防空系统的远程扩展,使得编队防空多了一道防线,敌方的突击兵力,也多了一道拦截。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未来的编队防空哨舰,非055莫属,因为055导弹驱逐舰具有优良的编队指挥和通讯能力,它的防空火力和防空性能,也要高于052D。

  而处于中间的DD963,那是反潜兵力的防线。反潜舰艇的选择上,中国海军目前只有054A,但是未来会有054B。对于中层的反潜兵力来说,不但要担负反潜的任务,同时还必须具备一定的区域防空能力,以方便对敌方的突击兵力,进行第二次乃至第三次的拦截。而位于航母后的DDG72,其实也是一样的,只是它侧重防空疏于反潜,一精多能是目前舰艇的普遍代表。

  而位于航母两侧的CG63和CG64,那就直接属于航母的贴身保镖。这样的角色,中国海军会让052D或者052C来担任。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是055数量有限,一个双航母编队顶多只能配到2~3艘,就这2~3艘,需要投入到外圈的机动防空阵位上。

  对于航母来说,外层的机动防空阵位能不能守住,直接决定了这支编队的生死存亡。反航母一般的套路是怎么来的?很简单,先打掉外层任意一点的防空哨舰,然后从这个口子,突破进去。而航母编队在察觉外层出现缺口后,会开始机动更换阵位,以弥补这个缺口。但是,要想补上这个口子,历时最少需要1小时(这是最理想的数据,高强度作战下,2~3小时能补上都算是不错的了)。

  当然,笔者上面说的,只是简单概括了海上机动作战背景下的航母编队阵位部署。不过,对于这门极其深奥、需要大把的时间和金钱来摸索的路,中国海军还只是刚开始。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