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媒:中国国产航母成强大心理战武器 将威吓敌国
www.wforum.com | 2018-05-31 18:19:59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媒:中国国产航母成强大心理战武器 将威吓敌国

  《日本经济新闻》5月30日发表了高板哲郎的题为《中国国产航母的死角》的文章。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型已经开始海试。该航母最快将于2019年正式服役,与改造自苏联的“辽宁”号(原“瓦良格”号)航母一起构成双航母体系。中国为了提升国家的威望,仍在继续建造航母,但也存在“短板”。

  5月13日驶出大连港、开展6天海试的001A型航母全长315米,满载排水量约5万吨,可搭载30架左右的舰载机。与美国海军现役的10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全长333米,满载排水量约10万吨,可搭载75架左右战机)相比,属于“瘦身版”的中型航母。

  文章称,航母有各种各样的用途。一是“战力投射”,可以向远离本土的海域派遣航母,开展军事作战。二是可以作为应对大型灾害等“平时活动”和威吓敌国的“心理战工具”来使用。

  不过,如果单就“战力投射”而言,美军航母可以与导弹巡洋舰和攻击型核潜艇等组成“航母打击群”。战斗群的运用需要具备舰队的编排、数据共享等独特的技术,美国海军相关人士自信地宣称,“一个国家要学习到这些,需要花一百年时间”。

  中国的舰载机本身是不具备隐身性能的“第四代”歼-15战斗机,所以假使未来美中航母部队发生激战,中国军队的舰载机会落后于“第五代”的美军F-35C隐身舰载机。

  尽管如此,中国军队仍计划对航母进行量产和改良,在今后十几年里建造5到6艘包括核动力型在内的航母。不过,这里面潜藏着一个死角:即使中国拥有比肩美军的航母部队,那个时候,大型航母本身可能也会成为过时的东西。

  美军已开始部署可在两栖攻击舰上起降的F-35B隐身战斗机。该战机的优点是起飞时不需要弹射器,可垂直降落。对于可以从美国购买该战机的盟国来说,没有理由非要去拥有大型航母。而且,大型航母也容易成为反舰导弹和潜艇鱼雷攻击的目标。今后,反倒是多艘小型航母与F-35B短垂战斗机的组合方式,既能降低风险,也能减少建造费用。

  实际上,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海上自卫队多年来通过与日美联合训练,学到了运用航母部队的核心技术。海上自卫队最大的护卫舰“出云”号(全长248米,满载排水量约2.7万吨)可以搭载十几架F-35B战机。如果日本购买该战机,与“出云”号进行组合,可以短时间内实现能对抗中国航母部队或实力更强的“日本版航母部队”。

  先不说何时能够拥有战斗时不落下风的实力,中国的航母的确成为威慑周边国家的“心理战武器”。对于存在弱点但仍在扩张的中国军队,既不能高估,也不能低估,而应该保持着继续关注的姿态。

(0)
相关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
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
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
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
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