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杜特尔特准备好为南海开战?或是个别菲媒蓄意炒作
www.wforum.com | 2018-05-30 18:34:39  界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杜特尔特准备好为南海开战?或是个别菲媒蓄意炒作

  “卡耶塔诺(菲律宾外长):杜特尔特总统准备好为西菲律宾海(即南海)而战”——29日,这一唬人的标题出现在《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等媒体网站上。据报道,卡耶塔诺28日在菲外交部会议上发表讲话,否认总统杜特尔特“对中国过于软弱”的批评,为菲外交部所做的工作辩解。“外长表示,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向北京划设了‘红线’,菲会向任何逾越这些红线的国家宣战。”但是据《环球时报》29日看到的菲外交部发给记者的讲话全文,事实远不是菲媒报道的这样。

  卡耶塔诺在讲话中表示,外交工作需要协调各方,政府不打算沉浸于扩音器或麦克风外交,不可能公布每一步行动,除非这对各方有利。“任何文件都有保密期,对于那些动辄叫喊‘提抗议、提抗议、提抗议’的人,终有一天大家会看到菲律宾政府就南海问题所做的全部外交努力。”他说:“即使是杜特尔特总统本人也曾对中国领导人表示:‘西菲律宾海是我们的,我们想在南海开采(石油)。’还有什么声明比这更加强硬?”

  CNN29日引述卡耶塔诺的话说:“北京说了他们的红线,我们说了我们的红线……总统说了,如果有人从西菲律宾海、南海开采石油,他将发动战争,不管怎么样。”菲外长的这句原话并没有提到中国,但许多媒体却指向中国,却全然不顾一个事实:中菲正就共同开发南海资源展开紧密合作。《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9日还称,卡耶塔诺透露,马尼拉向北京设置的第一道红线是不在黄岩岛上修建任何设施,2012年的“黄岩岛对峙”后,中国完全控制了这一岛礁和周边海域。另一道红线是中国或其他任何国家不能在南海单独开发石油或其他资源。

  《菲律宾星报》29日的报道更加客观。报道称,卡耶塔诺解释了菲中双方的红线,中方划出的红线包括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五条,即各方承诺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不在现无人居住的岛、礁、滩、沙或其它自然构造上采取居住的行动;第二是双方不在双边和多边场合给对方难堪。

  卡耶塔诺28日还表示,如果有谁能证明菲律宾在现政府当政期间丢失了领土给中国,他马上辞职走人。对于外界频繁指责中国在南海“军事化”,他表示,单独指责中国是不公平的,“如果有不止一个国家在军事化,不止是岛屿,如果有大批海军在该海域游弋,这算军事化吗?所以,我们甚至对‘军事化’都没有定义”。CNN称,菲外长此番话的背景是,美国海军刚刚在南海又进行了“航行自由”行动。

  《菲律宾星报》称,菲舆论最近批评政府的点在于,针对中国轰-6K战机近日在永兴岛训练,菲政府没有提出抗议。对此,卡耶塔诺28日表示,首先,永兴岛位于西沙,是中国和越南之间的事。对于有人称中国可借此攻击菲律宾,卡耶塔诺称,“相信总统,这不是针对我们的”,“中国洲际弹道导弹的射程为1.1万至1.3万千米,北京距离菲律宾3000千米,海南岛距离菲律宾1200千米。如果中国想攻击菲律宾,根本用不着这些岛屿上的导弹。”

  “这是否意味着菲律宾政府的对华政策趋于强硬?”不少媒体29日发出这样的疑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称,卡耶塔诺的讲话看似与总统近日的讲话违背,杜特尔特5月22日的讲话再次强调,他不会发动一场不会赢的战争。“美国之音”29日发文浮想翩翩称,“杜特尔特政府批评和抵制北京在南海军事化的声音和行动正在趋于强硬,并重新向菲律宾的传统盟友美国靠近”。

  海南师范大学菲律宾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锋2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总体来看,最近南海局势比较平静,中菲共同开发南海目前正在谈,已经有较大进展,一些媒体在这个时间点炒作“开战”话题,是在给中菲合作添堵,唯恐天下不乱。6月初,香格里拉对话会将举办,不排除这些媒体想为香会“找话题”。刘锋认为,杜特尔特总统对与中国发展关系的态度非常坚决,不会因为外界的挑拨而改变既定政策,中菲不会因为一些口舌之争而干扰合作大局。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