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昂贵的纸老虎?F22战机服役13年未参加一场空战
www.wforum.com | 2018-05-27 21:43:03  火器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昂贵的纸老虎?F22战机服役13年未参加一场空战

  提起美国空军的F-22“猛禽”战斗机,那可是几乎无人不知。作为世界上第一种服役的第四代战斗机。F-22在十几年前可谓是“美帝”核心黑科技的代名词,一时间完全改变了现代化空战的世界观,并且在十余年之内都没有竞争对手出现。然而,随着2011年最后一架F-22上线,猛禽停产。服役13年来没有参加一场空战,仅仅在2014年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目标进行了投弹轰炸。近年来随着中国歼-20,俄罗斯苏-57的频繁实验,猛禽风光不再,更是被称为了“昂贵的纸老虎”。

  洛克希德·马丁F-22战斗机于21世纪初期就陆续进入美国空军服役,用以取代冷战期间在美国空军大量服役的F-15系列重型战斗机。“猛禽”战机所带来的战斗机第四代革命可谓是里程碑式的作用,它引领了未来30年国际最先进战斗机的研发方向。集“隐身性、超机动性、超音速巡航和高信息优势”4S技术为一体的高性能,结合了最先进的空对空和空对地作战能力以及完美的外形设计和堪称变态的发动机技术,F-22战机成为了称霸大气层十余年的超级战机。

  在F-22服役的时候,地球的另一边,我们国家甚至还在使用歼-8等第二代战斗机。在过去的十几年内,怎么发现四代机,怎么打四代机,怎么造出我们自己的四代机,一直都是中国军迷们讨论的内容。然而,随着F-22的停产,以及其一直没有的实战经验和我们自己的四代机研制成功,F-22不败的神话似乎已经在我们心中动摇。2011年利比亚战场曾是被认为F-22最可能接近实战的一次,甚至还有机会与利比亚的苏制飞机进行空战,然而出乎我们意料的是F-22并没有参加利比亚军事行动。是什么原因导致美军在逐渐对F-22失去兴趣呢?

  钱!钱!钱!“猛禽”战机成为纸老虎,宗其原因都是因为钱。由于F-22的制造成本过高,没有横向对比缺乏清晰空对空作战任务,出口禁令和其它使用计划,F-22的生产计划提前终止。昂贵的出勤保障费用即使是财大气粗的美国空军也不能长时间承受,F-22出动一次的性价比实在是太低了,如今的非对称战争要么对方连像样的空军力量都没有,要么就早早地被巡航导弹摧毁在机场上。作为制空战斗机,主要任务是夺取制空权的F-22而言几乎没有用武的余地。除了烧钱,最多就是在战场上空巡逻一圈,同等的任务,还不让相对便宜的F-15来做更合适。

  美国损失不起F-22,也害怕损失。在空袭南联盟的时候,美国一架F-117A被击落,这其实不仅仅是损失了一架造价不菲的飞机,也打破了隐性飞机不可被击落的神话,更可怕的是可能让潜在的对手获得了隐身飞机的一些关键技术。作为美国现役最先进也是最贵的战斗机,F-22的造价高达3.5亿美元,如果在战争中坠落不仅仅会损失3.5亿美元,也会导致其形象受损,保密技术外泄。

  近年来F-22故障频发,截至2017年,F-22战机已经因为各种原因坠毁了6架。1992年F-22原型机因为飞控问题引发的不稳定纵向摆动而坠毁;2012年F-22被爆出机翼蒙皮渗油,液压传动系统的液压油泄露等严重事故;F-22的内部通讯系统和数据链设计有问题,只能和别的F-22进行交换数据而无法与美军其他作战单元进行交换;2017年因机舱供氧装置故障和发动机气流泄露再次导致一架猛禽坠毁,因为这个安全隐患美国空军一度停飞F-22。

  大马士革时间2014年9月23日凌晨,美国首次出动了F-22“猛禽”战机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进行了空袭。对于F-22服役近13年来的“首秀”,各路媒体纷纷猜测,“伊斯兰国”极端武装没有防空能力,出动F-22是杀鸡用牛刀。这次首战其政治意义其实大于实际意义。F-22此次通过升级之后的16号战术数据链接受指示,并投下GPS制导联合攻击弹药,是在奥巴马总统任期内并完成的,给足了奥巴马面子;另一方面也是对当时在克里米亚半岛蠢蠢欲动的俄罗斯进行战略威慑。

  随着以歼-20为首的其他国家发展的四代机相继研制成功,F-22的停产也接近十年了,其技术已经与国际速度有一定差距,F-22“纸老虎”这个称号怕是会越来越坐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