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为何突然取消我环太军演参与资格 因霸权被中国动摇
www.wforum.com | 2018-05-24 21:36: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为何突然取消我环太军演参与资格 因霸权被中国动摇

阵容庞大的环太军演是美军霸权的体现

  美国国防部23日宣布,取消对中国参加2018年“环太平洋海上联合军演”(RIMPAC)的邀请。当天是由五角大楼发言人洛根宣布的这一消息,他指出,美国追求开放无约束的海洋,并指中国在南部海域的行为与“环太军演”的原则和目的不符。他指责中国在南部海域有争议岛礁“继续军事化”,升高紧张,导致不稳,并称取消邀请是美方的“初始应对”。 正在华府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指美方此举“非常不具建设性”、“轻率”、“不利于增进相互瞭解”。

  “环太平洋海上联合军演”是一项由美国主导的大型联合国际海军演习,从1971年开始举行,1991年在冷战结束后改为每2年举行一次,演习的目的旨在提升太平洋沿岸国家保护海上通道安全及联合应对海上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对于演习的参加国,除了几乎固定的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日本、秘鲁、韩国、英国和美国之外,还会有一些国家获得邀请参加,比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和中国等也参加了近年的演习。

  中国是美军冷战后认定的最大潜在对手,特别是新世纪以来中国海军发展突飞猛进,这使得美军既感到兴奋又感到神秘,因此也是急欲了解的对像。为此,1998年美国首次邀请中国作为观察员观摩了当年度的“环太军演”,并在2014年度首次派出海军舰艇参加了演习的部分非主要科目,又在2016年再次成为演习的重要一员。对于2018年度的演习,中国国防部曾在3月29日确认收到了美国五角大楼的参演邀请,还计划派出以052D驱逐舰率领的舰队参加。

  对于美国来说,邀请中国海军参演不但可增进对这支日渐壮大的远洋海军的了解,还可以缓和两国因为对峙日渐增多而带来的不快。而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接受美国的邀请参演,一来可以较多了解未来主要对手的作战战术和组织指挥,二来也需掌握美国与主要盟友在战时的合作方式和内容,三来可以通过参演让美国了解中国崛起的必然与和平目的,最后当然是藉此建立与美军的合作与沟通机制。

  但就在“环太军演”日渐深化之际,没想到美国出尔反尔,在2018年度演习即将揭幕之时,突然单方面提出了取消邀请的报道,而且其所谓的理由又很奇葩。分析美国的理由可以发现,这与近期中国陆续派出轰-6K、歼-20和苏-35等战机到南部海域进行训练有关,但这是中国在自己海空范围内正常的军事活动,而且没有直接在三个新建岛礁上进行战机起降表明还很克制。所以,美国的决定是“轻率”的,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行为,对于中美两国的军事合作没有任何积极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