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媒称美国忧心被中国超越 历史上曾因此爆发过战争
www.wforum.com | 2018-05-24 20:51:46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中央公论》月刊5月号刊发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吉川洋的文章《中美贸易摩擦的背后是美国对GDP逆转的焦虑》称,美国同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当然不是开始于现在。上世纪80年代的里根总统时期,美国的目标是日本。而现在扮演美国贸易赤字主角的是中国。这次特朗普总统诉诸强硬措施的直接契机,毫无疑问是与中国的大幅贸易收支不平衡。然而,这里面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摩擦的背景是中国经济的显著增长。

  文章称,中国凭借着改革开放以来日新月异的增长,如今已是世界排名第二的经济大国。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中国人均GDP去年一下子上升至美国14%的水平。虽然只有美国的七分之一,仍有很大差距,但日本人均收入在开始高速经济增长之前的1950年,才只有美国的十四分之一。而这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来说,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文章称,人均收入达到美国七分之一,意味着中国还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以上。在人均收入追赶美国的过程中,经济整体规模也就是GDP水平会超过美国。据英国《金融时报》估算,2030年中国GDP将与美国比肩,2040年将比美国高出30%。也就是说,在今后10年左右时间里,中美GDP将出现逆转。

广告
  文章称,这个事实令美国焦虑不已。当然,这是无法避免的。但纵观历史,超级经济大国新旧交替往往不会一帆风顺。从19世纪末开始,新兴国家德国威胁到大英帝国,结果导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

  中国经济能否超越美国进一步持续增长?文章认为,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源头并非人口增加,而是提高人均收入水平的技术创新。如今,中国在“新常态”之下,正从技术创新中寻找经济增长的源头。决定中美两国经济走势的是技术创新。

  文章称,目前在“技术水平”方面,美国的确比中国要高。然而,进行技术创新的是人。这里问题的关键是人口的规模。如果说诞生“奇人”的概率一样,那么在中国出现的天才将是美国的4倍。中国最优秀的人才大多到美国的大学留学。过去他们大多在毕业后留在美国,在美国企业和大学就职。但现在大多数留学生选择回到中国,活跃在各行各业。在作为技术创新根基的“人力资本”竞争方面,中国胜于美国。

  文章称,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如果单就经济而论,需要认识到的是,中国寻求的是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收入分配平等,与日本没有什么两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