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苏30凭什么能发现我歼20 其机载雷达性能并不高明
www.wforum.com | 2018-05-23 20:32: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苏30凭什么能发现我歼20 其机载雷达性能并不高明

  近日,有俄罗斯媒体援引印度方面的报导称,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使用雷达在中印接壤地区探测到了中国的歼-20隐身战斗机。印度媒体称此事发生在今年一月,而此时的中国空军正在高原进行例行的空战演练,歼-10和歼-11等现役战机也参与了演练。

  的确,现代战斗机的火控系统能在雷达“发现目标”后能够大致通过反射回波信号的强弱,来大致判断出搜索到的目标类型:以苏-35装备的N035“雪豹”雷达为例,其官方宣称对雷达反射面积为0.01平方米的目标探测距离为90公里。倘若这个数据准确无误,那么某个目标在90公里处突然“现身”于雷达屏幕上,那么这个目标的雷达反射面积就确实应当在0.01平方米左右。

  但是,雷达反射面积为0.01平方米的单位有着很多种可能性:杂波,干扰回波,或是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有时还会是飞越山脉的候鸟。

  因此,若将这个“印度战斗机探测到歼-20”的新闻场景还原一下,我们便可以得知苏-30MKI战斗机的雷达屏幕上并没有(也不会)“明码标价”地标志出哪个光点是歼-20,哪个光点又是“翔龙”高空长航时无人机。

  那么,印度媒体称印度空军苏-30MKI战斗机探测到了歼-20,其实是完全没有依据的空谈:专业的飞行员绝对不会将雷达屏幕上的光点直接下定论为何种物体,因为除了那个孤独的光斑,没有任何其它实证可以证明这一推断。

  事实上,在边境摩擦/伴飞/拦截等空军战斗机常见的“国际交流项目”当中,见诸报端最多的其实是“A国战斗机在咬尾飞行中拍下了B国战斗机的后半球照片”,或是“A国战斗机对B国战斗机实施了雷达锁定”这样的消息,至于“探测”一说,完全可以说是闻所未闻了。

  具体而言,战斗机的雷达和预警机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它具备“照射火控”的功能:简要来说,就是在雷达扫描过程(对高度确定的空域需要的时间长达数秒)中发现的目标,使用雷达波进行持续不断的照射,以获取其确定的方位和高度坐标,还有相对距离,并不断更新数据。被照射的目标即称为“锁定”(或被锁定)。

  只有到“锁定”的地步,战斗机才能向这个确认的位置发射导弹。当然,如果敌军目标忽然屏蔽掉了本机的雷达波反射,那么就会出现“丢失目标”的情况。

  把这个原则带入现实情况,倘若苏-30MKI的雷达真正探测到了这个若隐若现的疑似隐身战斗机目标,那么它一定会尝试着去锁定这个目标——这其实已经是不同国家的战机遭遇对方时的“惯例”,只有日本自卫队才会捏着小拳头对此表示抗议。

  但是,从新闻上看,我们找不到任何有关“锁定了歼-20”之类的论述,足以得见所谓的“印度媒体”到底有多么不专业。

  即便退一万步,印度人发现的不是歼-10或歼-11,确确实实是歼-20的话,那也不能引申到“歼-20的隐身性能和三代机并无差异”这种说法上:美军的F-22A和F-35系列隐身四代战斗机在训练、演习、转场乃至于航展场面上都要大量使用增大雷达反射面的“龙波透镜”,以达到增大雷达反射面,让潜在的敌对方无法得知其真正的雷达反射特征,或让空管人员能够正确调度隐身战斗机的起飞和降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