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韩美“保护费”谈不拢 驻韩美军是去是留?
www.wforum.com | 2018-05-20 23:03:40  央视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外交部官员表示,韩美当地时间14日至15日在华盛顿进行有关第10份防卫费分担协定的第三轮谈判,但未就驻军费用等缩小分歧,谈判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美国要求韩方承担更多费用

  根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规定,韩方向美方免费提供设施和用地,美方承担部队在韩驻扎所需经费。但根据韩美《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军部队驻扎费用的一部分转由韩方承担。自双方于1991年签署第一份防卫费分担协定以来,共签订9份协定。

韩美“保护费”谈不拢 驻韩美军是去是留?

  今年3月,第10份防卫费分担协定谈判启动。韩国从一开始就担心美国要价很高,政府努力为美方可能会提出的各种方案做准备,以获得国会和民众能够接受的合理互利的谈判结果。谈判中,美国提出由韩方承担美军向半岛出动战略武器的费用。韩国回应称,防卫费分担的宗旨是向驻韩美军提供稳定的驻屯环境,战略武器问题不属于防卫费分担谈判议题,难以接受美方要求。

  费用分担争论折射同盟内部分歧

  韩国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漫天要价”行为多有不满。特朗普曾在竞选期间公开表示,包括韩国在内的盟友应承担100%的防卫费用,暗示若韩国不分摊更多军费驻韩美军有可能撤离。在美方看来,既然美国为韩国提供保护,韩国就应积极缴纳“保护费”。但韩方强调,韩国是美国重要的地区盟友,双方关系体现互利合作原则,美国应该尊重和重视韩国的作用和贡献。

  韩国现任总统文在寅就任后,国家安全政策有所调整。文在寅一改前任努力拉紧韩美同盟以实现安全的思路,强调韩国在安全问题上要有更多自主权。文在寅竞选时的核心承诺之一,就是在任期内收回一直由美方控制的“战时作战指挥权”。

韩美“保护费”谈不拢 驻韩美军是去是留?

  驻韩美军去留成关注重点

  今年以来,半岛局势发生积极变化。朝鲜半岛南北进行接触和互动,实现第三次朝韩首脑会晤,达成了《板门店宣言》,建立和平机制成为双方共同目标。

韩美“保护费”谈不拢 驻韩美军是去是留?

  △当地时间2018年4月2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签署《板门店宣言》后牵手合影

  朝鲜实现无核化后驻韩美军是否应撤离的问题随之浮出水面。

  当前,美国表示驻韩美军的规模和性质保持不变,韩国官方也声称驻韩美军问题与签署朝鲜半岛和平协定“毫无关联”,朝鲜也并未将驻韩美军撤离作为弃核的条件。但伴随形势发展,驻韩美军的地位和规模等具体问题恐怕终要摆到谈判桌上,并成为各方协商的难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