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我们都错怪了国产航母,歼15导弹挂的少怪自己
www.wforum.com | 2018-05-13 23:02:06  北国防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都错怪了国产航母,歼15导弹挂的少怪自己

  △首艘国产航母驶离码头,准备前往预定海域海试

  今日(5月13日)清晨,在万众瞩目下,首艘国产航母终于驶离大连造船厂码头开始海试。

  首艘国产航母从下水开始,官方媒体就开始了持续跟踪报道,直至如今下水。因此人们对国产航母的外形并不会陌生,很显然,国产航母的发展还是求稳为上,很大程度上借鉴了引进的“辽宁舰”。

  “辽宁舰”采用的滑跃式起飞甲板也出现在了国产航母上,对此有不少人叹息“辽宁舰”上的滑跃甲板已经“害”歼-15不能全载重起飞,可惜国产航母还得受此“限制”。不过,其实俄罗斯人说苏-33的滑跃起飞是不影响最大起飞重量的。那么,滑跃起飞真的是歼-15不能全载重起飞的“罪魁祸首”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事。

我们都错怪了国产航母,歼15导弹挂的少怪自己

  △歼-15(上)与苏-33(下)的比较,观察其襟翼、折叠机构、前翼....等气动设计基本一致

  苏-33/歼-15与苏-27最大的差别,一般人都会注意到前者的小前翼,并以为前翼加强了低速升力,使前者得以从航母甲板起降。但其实关键是主翼后方加大84%面积的襟副翼,它们使升力提高50%,才使降落速度从270千米/小时缩减为240千米/小时,而前翼的功用只是平衡加大襟副翼产生的低头力矩。

  由于大型航母耗费巨大,前苏联决定先从小一号的传统航母做起,核反应堆与蒸气弹射器一并省略,这使得苏-33必须利用滑跃甲板以自己的动力起飞。由于战机离开甲板的速度仅有蒸气弹射的一半(140千米/小时 vs 300千米/小时),一般相信苏-33无法以最大重量起飞,甚至难以携带空对地武器。但俄罗斯的数据却一再宣称苏-33在航母速度达到15节,从滑行距离最长的第3起飞点是可以最大重量起飞的,这其中有什么矛盾呢?

  答案是:苏-33的确可以最大重量起飞,但原因是苏-27的起飞重量原本就不算大。与苏-27相较,苏-33为了航母操作修改的结构增加了2800kg的空重,使最大起飞重量则从30吨增加为32.8吨,其实最大载荷(燃油+外挂)是差不多的,所以俄罗斯自然可以说苏-33的滑跃起飞方式没有比陆基型减损载荷。

我们都错怪了国产航母,歼15导弹挂的少怪自己

  △苏-33由于航母起飞需求而增加了结构重量,但其实滑跃起飞可携带的最大燃油+载荷的重量几乎没变

  相较于苏-27/歼11,苏-33/歼-15真正的问题是:由于结构重量与阻力的增加,尽管内载油量增加了100千克,但作战半径仍比陆基型苏-27少了30-40%,使战力仍有相当的缩减。不过,航母平台本身的机动性可以延伸舰载机的作战/打击距离,例如前苏联海军便会用苏-33护航陆上起飞的图-22M超音速轰炸机对美国航母实施打击,这是陆上起飞的战斗机难以达到的。

我们都错怪了国产航母,歼15导弹挂的少怪自己

  △目前轰-6K绕岛巡航时,多数飞机只能伴飞到中途就得回头,剩余航程得由另一批飞机在回程时接手,未来可能出现歼-15从海上起飞护航中间航程的场面

  但苏-33若与美国海军现役舰载机F-18E相较,苏-33的最大起飞重量是空重的167.35%,而F-18E却高达256.64%。也就是说,两架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都扣除掉相当于空重的47-49%的内载燃油后,F-18E还有8605千克可以用来挂载弹药与人员,但苏-33却仅剩下3700千克,仅有前者的四成。若再扣除掉1500千克左右的全副自卫武装,苏-33只剩下2200千克可用于空对地弹药。

我们都错怪了国产航母,歼15导弹挂的少怪自己

  △苏-27/33共通的问题是内载燃油比例很高,但外挂比例就过低。相较之下,F-18E可以携载比自身空重来还大的燃油+载荷升空

  出现这个差异的主要原因是美俄设计实现不同,俄罗斯设计苏-27系列时,刻意设计较大的机身好将燃油全部内载而降低阻力,尤其是高速部分;但美国战机却习惯用副油箱来携带额外油量,使外挂武装与副油箱可以弹性调配,这使F-18E/F的外挂比重会比苏-27/33都大上许多,但苏-27/33的内载燃油比重却比较高。

  两种思维孰优孰劣,可能要依不同的环境条件讨论,但副油箱的好处是战机遭遇空战时,可以直接抛弃以排除掉重量与阻力,但苏-27/33增加的结构却永远都在身上,不过这自然也是财大气粗的美国作风才能支撑得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