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试图感化尼泊尔?莫迪使出2个绝招
www.wforum.com | 2018-05-13 22:04:30  海外探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试图感化尼泊尔?莫迪使出2个绝招

  母亲节前夕,印度忽然换上了一个温情脉脉的面具,对尼泊尔露出久违的笑脸。莫迪在4年内第3次访问这个“百花盛开的国度”,带来了与以往不一样的讯息。简而言之,就是将大棒包裹在厚厚的巧克力和糖果之下。莫迪尝试对尼泊尔展开“温柔攻势”,主要分为2个部分:

  其一是“信仰纽带”。尼泊尔“亲华派”首脑奥利5月11日在一个印度教的寺庙接待莫迪。这种安排恐怕不是尼泊尔首先倡议,更可能是印度方面不容反驳的“建议”。莫迪试图用印度教固化尼泊尔与印度之间的关系,在演讲中大谈情感和共同的信仰。

  其二是“邻国优先”。莫迪在启程之前特意在社交媒体宣布:此次访问尼泊尔目的就是夯实“邻国优先”,印度要与邻国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还抛出了“幸福尼泊尔”的愿景,并大言不惭地声称尼泊尔处于“邻国优先”的最重要位置。莫迪5月11日朝拜神庙之后,又跑去参加了一个“跨境公交线路”的启动仪式。这条线路将连接印度一个北部城市,促进两国的跨境旅游业发展。除此之外,莫迪还将为一个印度承包建设的水电站奠基。这个水电站是尼泊尔目前所吸引的最大单笔海外投资,总额达到15亿美元(约合95亿人民币)。

  印方这2个手段有点像是压箱底的绝招,此前从未实施过。但莫迪的感化策略再“温柔”,本质上也是“攻势”,带有强迫的色彩。譬如在2017年11月唆使当时的“亲印派”首脑撕毁中企所承包的布达甘达基水电站建设工程。这项协议总额约为25亿美元(约合158亿人民币),本应成为尼泊尔的“争气工程”。如果完成这个项目,尼泊尔将新增一座1200兆瓦的水电站,摆脱对印度的电力依赖。而在亲印度势力的操纵下,尼泊尔已经中止了这个工程,而且这种出尔反尔、轻易撕毁合同的失信行为也吓阻了不少投资者。

  尼泊尔并不辽阔的国土上分布着61——300个民族,矛盾复杂且频发。这成为印度控制尼泊尔的一个抓手。当尼泊尔不能满足境内印度裔人口的诉求时,印度就会赤裸裸地干涉尼泊尔的内政,以断绝能源供应逼迫尼方就范。2015年9月印度禁止燃油和货车进入尼泊尔,封锁时间长达5个月,不少尼泊尔民众针对莫迪假惺惺的示好展开抗议活动。

  不过,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在奥利上次担任尼泊尔首脑的2016年,他曾打破首先访问印度的惯例,率先访华。这令印方十分不满和恐慌。而这次成为首脑后,奥利遵循了传统,在印度的“传召”下首先访问了新德里。不仅如此,在此次莫迪访问尼泊尔期间,奥利内阁还宣布将对布达甘达基水电站工程进行“全球招标”,并没有将工程直接“归还”中企,这与很多网友的设想大相径庭。

  而探客认为,尼泊尔实际上采取了一个“两不得罪”的策略,让印度碰了个软钉子。不直接把工程归还给中企,主要考虑的是莫迪的脸面和印度的施压。印度最担心本国影响力在周边持续衰减,为此不惜采取很多超出规则允许范围的手段。而尼泊尔采取“全球招标”无疑是一个合情合理合法的处理办法,让最优秀的承包方拿出最优质的方案,这对各方来说都很公平。事实上,只要保证公平,恐怕全球没有任何一方能够与“基建狂魔”竞争。更耐人寻味的是,如果尼泊尔完全信任“印度效率”,也不会把全部3个国际机场的兴建工程都交给中企。

  理解奥利的难处,理解共同应对美国挑战的大局,这应该可以解释为何在尼泊尔没有明显发力。“海外探客”分析,在武汉形成的默契终究只是权宜之计。打造再“友好”的姿态、艰难重建所谓的信任,也不如战略轰炸机的翅膀微微振动。好在大国已经全面进入“20时代”。就在莫迪到尼泊尔“视察”前夕的5月8日,“大国起飞”的视频中出现了“轰-20”战机的英姿。舌头解决不了的事情,要靠肌肉来处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