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昔日盟国与美国分庭抗礼?建三个海外军事基地
www.wforum.com | 2018-05-06 22:46:14  军评陈光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昔日盟国与美国分庭抗礼?建三个海外军事基地

  土耳其军队开进叙利亚阿夫林地区

  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表示,如果华盛顿冻结向安卡拉提供F-35战斗机,土耳其将对美国采取回应措施。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6日报道,因为美国助理国务卿韦斯·米切尔指出,安卡拉向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本可能负面影响向土耳其提供美国第五代F-35战斗机的问题。此外,土耳其的军事力量在过去十年里发展很快,其军队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开展了重大行动。与此同时,土耳其政府已与索马里、卡塔尔和苏丹签署了建立军事基地的协议,并与巴基斯坦、乌克兰、苏丹、阿塞拜疆、马来西亚和印尼等国军队签署了军事合作协议,这一切均显示土耳其欲复活奥斯曼帝国的梦想越来越急迫,而这是与美国的中东政策相左的。

昔日盟国与美国分庭抗礼?建三个海外军事基地

  S-400将打乱北约的反导布局

  土耳其是一个野心勃勃的国家,其一直欲恢复奥斯曼帝国时期的辉煌,所以对周边的欧亚各国的领土觊觎之心很盛。借着伊拉克战争的契机,自2007年以来,土耳其军队在伊拉克开展了数不清的“跨境行动”。特别是自2018年3月以来,土耳其军队在空袭的支持下,沿着从东向西延伸50多公里的走廊地带侵入伊拉克境内达20公里,控制了以前在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手上的数十个村庄。如今,所谓的“跨境行动”范围扩大至叙利亚领土,因此逐渐控制了阿勒颇省北部超过2000平方公里的地区。

  在今年的代号“橄榄枝”的军事行动中,土耳其军队对叙北部库尔德武装盘踞的阿夫林地区进行了侵占,并与俄罗斯和伊朗合作获准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设立了8个军事岗哨,因此控制的叙利亚领土扩大至3500多平方公里。在上述行动中,土耳其军队对库尔德武装进行了毁灭性的打击,基本消除了该武装对土耳其境内库尔德人的影响。更让美欧感到不安的是,所有土耳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行动,都是与俄罗斯私下进行的,根本没与美欧沟通,而且土耳其与伊朗的合作更让美欧大光其火。

  但最让美欧感到恐惧的是,在叙利亚问题上与俄罗斯的协作,让土俄关系迅速升温,就连土耳其在2015年击落了俄罗斯的苏-24战机也没有影响两国关系的紧密。更离奇的是,土耳其还决定向俄罗斯采购最急需的反导系统,这就是俄土S-400导弹交易。该协议签署于2017年12月29日,俄罗斯将向土耳其出售4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计划于2020年3月开始供应首批导弹。美国感到不满的是,S-400导弹不但能让土耳其逐渐脱离美欧的控制,而且还可能使北约的防空系统出现致命漏洞。

  在反复警告和劝说无效的情况下,美国不得不拿出了新的军售杀手锏——以可能拒售100架F-35为诱饵,试图阻止土俄的S-400交易。不过,俄罗斯与土耳其的关系很稳固,两国首脑会晤的密度已经超过土耳其与美欧互访的频次,所以土耳其多次扬言对拒售F-35毫不畏惧。那么土耳其会怎么做呢?可能会有两种结局,一是继续深度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或宣布脱离北约,二是转而从俄罗斯采购苏-57。这两项无论哪一项变现,对美国都是难以接受的。

  分析认为,如今的土耳其大国之心已经萌动,在逐渐占领伊拉克和叙利亚北部之后,又获得了俄罗斯的暗中支持,这让土耳其的大中东野心迅速膨胀。如今,土耳其宣布将在索马里、卡塔尔和苏丹建立军事基地,而三个基地都是围绕着埃及-沙特这个阿拉伯轴心而布局的,显示了土耳其欲重新控制中东的战略野心。很可能,如今野心膨胀的土耳其,会是伊朗之后美国在中东的一个有足够分量的新对手。如果伊朗和土耳其能够从东西两个战略方向将美国拖在中东,那么,也许会是中国一次新的战略机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