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苏30为何不投激光制导炸弹 俄无法提供关键设备
www.wforum.com | 2018-04-23 22:27: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30为何不投激光制导炸弹 俄无法提供关键设备

  近日,我空军一年一度的金飞镖-2018突防突击大赛又开始了,来自各大战区的各型战机都来到东北某基地一展身手,当然曾长期作为我军重要对地打击力量的进口苏-30MKK歼击轰炸机自然也不会缺席。从空军发布的照片看这次它依然挂载的是火箭弹和KAB500Kr电视制导炸弹来参赛,如果你长期关注我空军的各种信息的话,你就会发现一件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我军苏-30MKK从来都是使用电视制导弹药,像KAB500Kr、KAB1500Kr电视制导炸弹,KH-29T、KH-59电视制导导弹都经常使用,唯独从来没有使用过KAB500L激光制导炸弹,这是为何呢?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我们没有进口配套的激光瞄准吊舱。而这并不是我们不想进口,而是我们想要的时候,俄国人没有;等他有的时候,我们又看不上了。

  KAB500L激光半主动制导炸弹是前苏联在1975年以FAB500低阻航弹为基础研制的第一代激光制导炸弹,它使用27N和改进型的27N1激光半主动导引头,最大投掷距离15公里,在激光照射机的引导下,该弹的命中精度可以达到7米以内,最终于1979年正式形成战斗力。不过该弹比较坑的是没有配套的激光瞄准吊舱,当时苏联人的光电子技术水平太低,无法研制出类似同时代西方使用的ATLIS前视红外激光瞄准吊舱这样的设备,所以他们只能把红外搜索和激光照射设备直接装到飞机里,比如早期苏-25、米格27机头的Клен-ПС系统、苏-24M上的海燕-24系统和最新SU-34上可收放的Platan系统。

  其实美国人早期也这么干过,比如A-6E攻击机上装载的配合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的TRAM 前视红外瞄准系统,不过这么干会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激光制导弹药只能专机专用,没装这套或类似系统的飞机就用不了,这显然是很不方便的,所以西方后来就转而研制了ATLIS和LANTIRN这样的具有通用接口的瞄准吊舱,只要装上这些吊舱,飞机就能投激光制导炸弹。可俄国人却直到90年代末都拿不出性能类似并成熟堪用的吊舱,而我空军的苏-30MKK的引进时间恰好是90年代末(合同是于1997年签定的,交付是在2000年到2002年,一共交付了76架),所以没有能用的瞄准照射吊舱,我们自然也就不考虑用KAB500L了,于是我军就买了大量的电视制导弹药。

  等到了2002年左右,乌拉尔光学机械厂终于磕磕盼盼的拿出了一款名叫游隼-E的瞄准吊舱,本打算装备给我军2004年引进的SU-30MKK2,但是刚好在2004这一年,我国参照KAB500L激光制导炸弹研制的LT-2也正式定型了,搭配的是我们国产的激光瞄准吊舱,它的性能丝毫不比游隼-E差,所以我们应该是没有引进游隼-E。而游隼-E也没有得到俄军的青睐,俄军反而是看中了给马来西亚SU-30MKM配备的法国泰利斯公司研制的达摩克利斯瞄准吊舱,并在2007年拿到了这款吊舱的生产许可证,不过后来由于欧洲对俄罗斯进行制裁,所以应该是黄了。到了近几年俄国人又搞了一款傻大黑粗、造型奇特的T-220吊舱,用来配给SU-35和改进型米格-29等飞机,不过这个时候我们国产的吊舱已经遍地开花并开始出口了(有装备歼-10和飞豹的K/JDC01、出口的WMD-7和鹰隼-III等)。

  在2006年左右,军事报道曾经漏出了一个很模糊的画面,里面我军的SU-30MKK似乎挂载了一个吊舱,当时不少网友认为是游隼-E,但现在看来恐怕不是,理由主要是之后再也没有出现过,而SU-30MKK也没出现过使用KAB500L的影像资料,当时国产的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和配套吊舱也搞定了,所以引进游隼-E也就没有多大的必要了。虽然受限于航电和火控,SU-30MKK也无法使用国产的瞄准吊舱和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但是由于飞豹、歼-10和后来的歼-16等大量国产战机都已具备使用雷霆-2的能力,所以SU-30MKK能不能用也就无所谓了,反正激光制导弹药也没有比电视制导弹药有太大的优势,所以这批SU-30MKK就用这些电视制导弹药凑活到退休吧,我空军未来对地打击的主力是属于歼-16、歼-10ABC和轰-6K等新锐国产战机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