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为什么现在大家都不造巡洋舰了?
www.wforum.com | 2018-04-23 02:26:32  白虎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现在大家都不造巡洋舰了?

  现在世界上还存在几种比较经典的巡洋舰,即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俄罗斯的光荣级巡洋舰、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库兹涅佐夫号重型载机巡洋舰,这些巡洋舰仍然是美国和俄罗斯的海军主力舰型之一。不过美国和俄罗斯似乎都没有继续发展新型巡洋舰的计划,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现在已经有一部分退役,俄罗斯的巡洋舰队也大多到了垂暮之年。展望未来,这些巡洋舰都会被新的驱逐舰队所取代。

  如果我们要了解巡洋舰退出历史舞台的原因,就要首先关注巡洋舰发展的根源。巡洋舰实际上是一种非常古老的舰型,它和战列舰属于同时代的产品,当然长枪大炮的战列舰早就已经陈列博物馆,巡洋舰到今天还能活跃在各大海洋上也算不错了。那么巡洋舰和战列舰有什么区别呢?简单来讲,巡洋舰和战列舰都注重强火力,但是巡洋舰倾向于远洋航行,追求高航速高机动性,而战列舰则以降低航速的方式来换取更大的武装空间和装甲部署,所以巡洋舰是干不过战列舰的,在大洋上巡洋舰遇到战列舰只能逃跑,战列舰也不会去追,因为追不上。

  当然,在舰炮为王的时代,人们还是期望把巡洋舰和战列舰的优势给整合到一起,于是有了战列巡洋舰,这种舰型增加了大功率引擎和更多的武器设备,其速度跟得上巡洋舰,火力又不亚于战列舰。但是在实践应用中,战列巡洋舰依然干不过货真价实的战列舰,在丹麦海峡海战中,英国胡德号战列巡洋舰就被火炮所击沉,如果要论火力的话,胡德号战列巡洋舰堪比俾斯麦号,但是在生存能力方面,两者还是有差距的。

  那么是不是代表巡洋舰和战列舰就最终不能融合成更加强大的统一体了呢?当然不是,随着导弹技术的发展,战场的规则开始发生改变,巡洋舰跑得再快,也跑不过导弹,而战列舰火炮再厉害,装甲再厚重,在导弹面前也是薄纸一张。所以这两种舰型开始发生质的变化,其许多性能定位开始重新被整合,到了提康德罗加这一代,巡洋舰实际上已经和驱逐舰没有太大区别了。

  驱逐舰是21世纪的主要舰型,新兴的驱逐舰大多设计有隐身舰体和抗损系统,这些高新技术的发展能够让驱逐舰拥有更好的生存空间,战列舰单纯的装甲防护系统已经不合时宜,因此被抛弃了。而且现在的驱逐舰上也没有太多的舰炮系统,因为有防空导弹和巡航导弹、反舰导弹可以用于制敌,强大的相控阵雷达和声纳体系也确保驱逐舰能够对周边上百公里范围展开严密侦测,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近身肉搏的情况。而就航速而言,驱逐舰实际上也能跟得上巡洋舰,所以巡洋舰没有了太多的应用空间了。如果要造,直接造驱逐舰就可以。

为什么现在大家都不造巡洋舰了?

  有鉴于此,美军在发展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之后,就打算重点发展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和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了。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是一种排水量达到1.46万吨的万吨级驱逐舰,有的人认为它是一种巡洋舰,但是从实际定位来看,它应该还是属于驱逐舰。实际上到了今天,驱逐舰是主流基本上已经没有悬念。我们与其说巡洋舰退出历史舞台了,还不如说巡洋舰融入到驱逐舰体系中去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