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媒体:特朗普不惜毁掉台湾也要阻挡中国大陆崛起
www.wforum.com | 2018-04-16 20:10:0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媒体:特朗普不惜毁掉台湾也要阻挡中国大陆崛起

  被特朗普政府打滥的“台湾牌”

  特朗普政府的“台湾牌”打得越发频繁了。去年当选不久,特朗普便与蔡英文直接通话,后虽有所收敛,但自2017年底以来,为拉高与中国大陆博弈的筹码,特朗普政府又开始采取危险的边缘策略,在台海问题上做出一系列举动。尤其今年3月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后,玩弄“台湾牌”已到无所顾忌的程度。最新传闻是新任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将于6月出席美国在台协会新大楼落成仪式。

  特朗普政府“台湾牌”有四招,核心就是拉紧美台军事关系。一是提升台湾战略地位,试图将其纳入所谓“印太战略”。美国去年底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3次提到台湾,更提及《与台湾关系法》,把涉台内容置于“印太区域战略”一节的“军事与安全”栏目下。

  二是全面强化美台军事情报安全合作,朝向“准军事伙伴”发展。不断提升美台军事官员互访层级,建立十多种美台军事情报对话、合作机制。美国对台出售先进的甚至进攻性武器已成热门议题。去年6月底,特朗普政府提交任内首个对台军售案,要向台湾出售价值14.2亿美元的武器装备。

  一年多来,美方相继邀请台湾参与环太军演、“红旗”军演等协同作战训练。另外,美台军工产业合作步伐也在加快,之前每年在美国“偷偷摸摸”举办的所谓“美台防务工业会议”,今年6月可能移师台北举行。就在前两天,美国政府还向制造商核发对台出售潜艇技术的许可证,公开为蔡英文“潜舰自造”撑腰打气,这有可能会带动日本和欧洲相关国家参与台湾军事工业建设。

  综合这些举措,美台军事安全合作可以说已进入1979年以来最为紧密、深度、危险的阶段。

  三是提升美台政治关系。特别是提升美台官员互访层级,放宽对台湾高层过境美国或出入美国敏感机构的限制,比如“台湾旅行法”就打开了双方互动的方便之门。

  四是尝试美台海洋合作。特别是围绕南海议题,美方要求台方配合其“航行自由”,在太平岛部署高端雷达搜集南海舰队情报,作好未来美军船舰、飞机停靠太平岛的准备,甚至要求台方公布南海档案等。

  在这些招数之外,特朗普政府辅以扩大美台经济合作,比如要求台湾开放美猪进口,扩大对美投资等。另外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或在国际上开展活动,为台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大会、国际刑警组织等发声,阻挠我与巴拿马等国建交。

  服务于美国自身战略利益,“台湾牌”是美国历届政府惯用的招数。但与此前不同,特朗普政府的“台湾牌”有其独特之处。

  从形式上看,特朗普政府“台湾牌”打得更加赤裸裸。此前美国政府相对克制、谨慎,但特朗普政府是明目张胆地打,频率之快、力度之大超越以往,动不动就在台海问题上做文章,高官赴台、“美军驻台”“美舰停靠”等践踏中美关系红线的传闻不断。可以说,这样的“台湾牌”已打到滥用乱用、不计后果的地步。当然,特朗普政府这样做的危害也特别严重。“台湾牌”与经贸牌、军事牌等,构成了美国政府敲打中国的重要组合,直接冲击一个中国原则,动摇中美关系政治基础。

  目前看,“台湾牌”已经成为特朗普政府与美国国会合作、妥协的重要策略之一。以往,多是美国国会施压行政部门,而后者选择性执行。现在则是美国政府主动就台海问题做文章,甚至不断加码,这使“台湾牌”朝着更为危险的方向发展。

  某种程度上,特朗普政府如此滥打“台湾牌”,也彰显了其狭獈和自私自利。为了确保美国霸权,美国不惜毁掉台湾以达到阻挡中国崛起的阴谋,说它把台湾当成一枚棋子,绝不为过。尽管如此,特朗普政府的“台湾牌”还是得到了民进党当局的全面配合。出于谋求“台独”、对抗大陆的需要,民进党紧抱美国大腿,死心塌地甘作美国“棋子”。这也让特朗普政府觉得,好像“台湾牌”是一种廉价的、甚至没有成本的工具。

  只可惜,如今台湾的战略地位大不如前。两岸实力差距进一步扩大,民进党把持下的台湾加速衰落,台湾根本无力与大陆对抗。同时,中美差距也不断缩小,中国军事力量已具有穿越第一岛链的实力,甚至有办法把美军拒止于1000公里之外。现实情况表明,美国就算把“台湾牌”打出花儿来,也结不出什么好果子,反将让美国为其错误付出不可预测的代价。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