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对叙利亚动武 因美国最看重战略信誉
www.wforum.com | 2018-04-16 07:04:3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叙利亚动武 因美国最看重战略信誉

�  在吊足国际传媒胃口多日后,特朗普下令美军联合英法对叙利亚军事设施进行打击,以此作为对叙利亚东古塔地区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回应。

  这次美英法联军打击叙利亚有几个特点:一是预先告知,宣誓味道非常浓;二是精准打击,首次攻击选择了几处与化学武器相关的设施;三是打完就收手,并无改变叙利亚政权的想法,也没有对俄罗斯在叙军事设施动手的可能性;四是打击是在特朗普宣布考虑从叙利亚撤军的背景下发生的。

  美英法联军精准打击叙利亚后,很多论者给了不少动武的理由,如: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已经掌握战场主动权,而美国不愿看到此结果;美国打击叙利亚是联合盟友对付伊朗和俄罗斯在中东坐大;对叙利亚动武可以转移国内政治和舆论压力,因为通俄门嫌疑和与艳星有染,特朗普正遭受巨大的国内压力,其私人律师迈克尔·科恩前几天因为涉嫌封口艳星,住所和办公地点遭联邦调查局的搜查。此外,不少媒体和自媒体将动武事件做了大量发散性的联系,各种结论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叙利亚内战打了这么多年,目前战局基本已定,俄罗斯和伊朗支持的巴沙尔政府军已经牢牢控制局面,特朗普断没有在此刻还有推翻叙利亚政权的心力。转移国内政治压力一说表面看来似乎有些道理,但这种有限打击能转移多少注意力?这种说法低估了美国民众的智商,也低估了美国法律的效力。去年4月,美国也曾怀疑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而对叙利亚化学武器设施进行过有限军事打击,这又作何解释?一句话,即便没有上述的那些原因,特朗普政府也有极大可能对叙利亚动武。

  美国对叙利亚动武,其实有两个至为关键的要素:一是化学武器因素;二是美国的战略信誉因素。

  1997年4月生效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规定2012年4月29日之前销毁全部化学武器和有关设施,目前全世界有190多个国家签署该公约,叙利亚也是其中之一。任何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都是对国际公约的严重践踏。前阵子发生在英国的神经毒气毒杀俄罗斯前间谍事件,引发了欧美和俄罗斯之间严重的外交对抗。因此,与其关注那些不着边际的所谓原因,不如回到化学武器使用本身来得靠谱。另外,法国政府也已经公布了详细的叙利亚政府军(背后有俄罗斯因素)使用化武的证据。

  如果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这就涉及美国政府的战略信誉问题,战略信誉主要体现在对盟国在安全承诺和对国际安全的维护上。美国作为世界霸权,其行走"江湖"、保持世界霸主地位,其实最重要的就是要维护自身的战略信誉。特朗普上台后,鉴于其自己对国家利益的理解和判断,在商业和社会等领域比较任性,推出了诸如退出TPP、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和加强移民管控等举措。但是,在安全上,特朗普却一点都不含煳,在朝核和中东问题上,都保持着"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对叙利亚动武正是体现了美国的战略信誉,既维护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权威性,也让其他盟国相信,美国是可靠的"大哥"。对叙利亚动武,美国更想让敌人知道,美国是言而有信的,威慑也是真实有效的。

  美国并没有下决心去改变叙利亚的政局,但是只要叙利亚政府突破底线,美国就要动手,这些选项都是摆在台面上的。

  如果美国到了已经不能兑现承诺的时候,那说明其国际地位已经岌岌可危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