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台关系再升温,大陆对台军演强势回击
www.wforum.com | 2018-04-15 22:24:39  武器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台关系再升温,大陆对台军演强势回击

  美国候任国务卿蓬佩奥4月12日在他的提名确认听证会上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做法表示支持,并称美国对台军售非常重要,美国历届政府不分党派都在美国的一中政策下提供台湾必要的军备。蓬佩奥的一番表态,再度引发了外界关于台湾问题的担忧。外界担心在贸易战没有结束的情况之下,美国再度打“台湾牌”,施压中国让步。而北京方面宣布4月18日在台海地区举行军演则是北京的一次重要反击。蓬佩奥在国会听证会中,对特朗普政府通过《台湾旅行法》表示支持。但他并未明确表态派什么级别的官员到访台湾。

  特朗普此前曾将中美贸易问题同“台湾问题”捆绑起来,后来因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合作而放弃。眼下美朝元首会晤在即,朝鲜问题已经降温。中美贸易关系却剑拔弩张,加上白宫内部鹰派占据话语权,蓬佩奥的上台不排除特朗普顺势打“台湾牌”双向施压北京的可能性。实际上,特朗普在台湾问题上一直比较冒险。在竞选胜利之后主动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打破了以往的惯例,也引发了北京方面的担心。从小布什政府到奥巴马,美国国务院一直遵循“国务院官员不得以官方身份访问台湾”的指令。美国国会一直认为,行政机构应该取消这种限制,强化同台湾的关系。在国会的施压下,特朗普最终签署了《台湾旅行法》(HR 535)法,允许美台官方往来。

  针对美国方面打“台湾牌”,北京已经对美国方面在台湾问题上的举动做出了反制。此次台海地区的军演实际上是明确警告台湾之意。此外,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访华可能被推迟甚至被取消。这种美国防长访华安排被推迟一幕,在奥巴马执政初期也曾出现过。2010年初,奥巴马执政一年之际,批准向台湾出售近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导致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等中美一系列军事交流计划被迫推迟。直到2011年年初,中美两军才缓和关系,促成盖茨访华。

  目前来看,尽管特朗普会继续打“台湾牌”,但美国能帮到台湾的依然有限。此前美国名叫《台湾关系法》的法律,支持美国对台军售,一直以来也没有帮到台湾。现在多一个只具象征意义的《台湾旅行法》对台湾助力不会太大。而且,美国行政当局考虑到中美关系风险,不太可能大张旗鼓执行其中条款。 鉴于奥巴马时期已经派出内阁级官员访问台湾,不排除特朗普效仿,派出内阁级别官员访问台湾。但对台湾来说,可能面临着更大的政治风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