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空袭过后美俄会在叙利亚短兵相接吗?
www.wforum.com | 2018-04-15 22:20:24  武器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空袭过后美俄会在叙利亚短兵相接吗?

  美英法空袭叙利亚后,最引人瞩目的是俄罗斯的反应,局势会否进一步扩大,美俄是否会在叙利亚短兵相接是各方最关心的问题。

  高举轻放?

  美国一边说美军对叙采取的军事行动是“一次性”打击。目前没有更多计划。一边又在五角大楼的通报中明确表示,这是一场持续的行动,当叙利亚政权停止使用化学武器时,打击才将正式结束。美国副总统彭斯甚至称已经做好二次打击叙利亚的准备。俄罗斯驻美使馆第一时间说“我们被威胁了。我们已经警告过,这样的行动不会没有后果。”俄联邦杜马官员发表声明称,美英法的行为是对主权国家赤裸裸的侵犯,俄罗斯作为一个核大国,对此不会坐视不理。但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仅仅发表声明提议联合国安理会对此表决。由于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一票否决权,普京提议联合国安理会表决不过是走过场的立场表达而已,注定不会有实际效果。俄罗斯国防部发布公告称,美英法此次对叙进行军事打击发射的导弹未进入俄驻叙防空部队的防空范围。俄罗斯总参谋部行动部负责人谢尔盖公布的数据显示,根据俄罗斯掌握的准确情况,叙利亚政府军防空部队在昨晚的袭击中总共击落了西方国家联军71枚巡航导弹,而联军总共发射的导弹数量才103枚左右。“叙利亚政府军的防空力量使用的大都是苏联时期生产的防空武器,此次能够成功反制西方国家的巡航导弹,显示了其性能的高效。” 这些更像是俄罗斯已经成功应对空袭的宣言。更诡异的是美英法联军动用航母、舰船和飞机,对叙利亚境内三个目标进行“精准打击”,发射100多枚导弹,结果仅造成数人受伤——遭到打击的基地和设施在本周早些时候已经疏散,导弹也未通过或进入俄罗斯防空导弹部署区域。

  美国和俄罗斯的消息都表明,没有平民伤亡。美国官方虽然声称没有事先通知俄罗斯,但法国却表态,已经提前与俄方沟通。路透社报道,一位支持阿萨德的官员称,感谢俄罗斯发来的警报,遭受空袭的地点已于数日前完成疏散。舆论认为俄罗斯由于没有实际损失,并不会对美国大动干戈。特朗普嘴上很强硬,但上他下令实施的打击行动是非常克制的——美国精确算计着俄罗斯可能的反应,演了一出“高举轻放”。因为稍有军事能力的国家都能对空袭的导弹有多少被拦截有清醒的判断,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推宣称“这次的打击完美执行,大功告成”。美国联合参谋部主任麦肯锡对俄罗斯公布的空袭数据存疑:“发动打击时的那天,美国并没有发现叙利亚周边有俄罗斯防空体系的存在。”美国国防部则表示,这次行动是“弹无虚发”,“没有任何一颗导弹被拦截”。渲染大胜利更多是给美国国内民众的一个说法。

  战略上的重拳

  但在观察人士看来,此次空袭并不简单,可能只是大战开始的序幕。伊斯兰国(简称:ISIS)大势已去后,各方在叙利亚的争夺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美俄在叙利亚的争夺正进入愈发不可调和的危险阶段。俄罗斯联手土耳其、伊朗以打击ISIS为名在叙利亚站稳脚跟,帮助阿萨德政府收复了大部分失地。反对派除了在叙利亚腹地仍然拥有一些据点之外,控制范围基本上退缩到北方。而在北部,美国支持的库尔德人武装改组为叙利亚民主力量夺回了大量“伊斯兰国”的土地,但是库尔德人正在遭到土耳其的武力清缴。土耳其今年1月出兵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的“橄榄枝”军事行动已经取得初步成功。3月19日,土耳其宣布拿下阿夫林,声称可能向阿夫林以东进军。而俄伊扶植的阿萨德政权已经基本上控制了叙利亚的中部南部大部分区域。这就意味着美国的代理人库尔德武装正在面临土耳其和俄伊的南北夹击。此次叙利亚化学武器疑云发生在叙利亚东古塔地区。东古塔自2012年以来就是反政府武装距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最近的控制区域,大马士革城区多年来遭到反政府武装炮击。2018年2月中旬,叙利亚政府军对东古塔地区反政府武装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3月以来,先后与东古塔地区多个恐怖组织及武装团体达成撤离协议。

  当地时间4月14日晚间,叙利亚政府军司令部发表声明,称就在防空部队抵抗美国、英国和法国的侵略时,随着杜马镇武装分子及家属的撤离完成,叙利亚政府军已经完全收复了东古塔地区所有村镇。自此叙利亚政府恢复了对首都大马士革的实效管控,解除了首都面临的内部安全威胁。此次美国联合英法的空袭表面上是惩罚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背后是长期以来俄土伊三方势力不断挤压美英法以及中东逊尼派产生的后续连锁反应。从大局上来说,美国到了不得不反击的地步。美国绝不会从叙利亚乖乖退出。在俄土伊强大的攻势面前退缩,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不符合英法等欧洲国家的利益,更不符合中东逊尼派的利益。

  事实上,美英法空袭之前,4月9日,以色列空军已经空袭了叙利亚霍姆斯省中部的空军基地。中东地区逊尼派巨头也并没有坐等俄土伊等国家的挤压。沙特王储萨勒曼3月20日访问美国和特朗普达成了125亿美元的军购大单,而此前特朗普于2017年5月首度出访沙特期间,宣布与沙特达成价值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此前3月19日萨勒曼访问了英国,4月8日他访问了法国。对于这一切的目的,萨勒曼毫不犹豫地宣称是要在10到15年内发动对伊朗战争。俄土伊叙阵营形成的同时美国沙特以色列埃及阵线呼之欲出。沙特以色列埃及的关系正在解冻。萨勒曼3月4日首访的地区国家是埃及。4月3日,萨勒曼表示,以色列有“权利”拥有他们的国家。

  到目前为止,沙特还未跟以色列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而沙特对待以色列的立场已经出现历史性转变。当共同的敌人伊斯兰国被消灭后,美俄矛盾、逊尼派什叶派之间的矛盾已经被重新激活,俄罗斯用出兵塑造了新的地区力量格局,但这种态势并非绝对稳固。让美欧以及沙特乖乖承认俄罗斯塑造的什叶派之弧并不容易也绝非那么简单。 美英法的空袭看似仅仅是对俄罗斯的警告,实际上美英法的步调一致配合德国的非军事支持,这背后是各方势力欲集体反扑的态势。攘外之后,真正的全面战争才刚刚开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