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C929大客机拿什么抗衡波音空客 日前有一重大进展
www.wforum.com | 2018-04-13 21:48: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C929大客机拿什么抗衡波音空客 日前有一重大进展

  国产客机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十大重大领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在空客和波音把持市场多年的情况下,中国商飞成为了新的挑战者,中国国产客机目前已经完成了三步走中的前两步,新支线客机ARJ21已实现航线运营,新一代窄体客机C919已首飞,而中俄联合研制的CR929宽体客机则承担向波音787和空客A350发起挑战的重任,而日前一大项目进展令人鼓舞。

  据媒体披露,CR929宽体客机首件全尺寸(15×6米)复合材料机身壁板工艺件试制成功,标志着CR929飞机复合材料机身攻关项目进入新的提升阶段,复合材料是先进客机减轻自重、提高燃油效率的重要举措,波音787和空客A350机身几乎一半以上都由复材制造,被戏称是“塑料机”。

  尽管CR929目前仍在前期阶段,但复材机身攻关早在3年前就已开始。2014年起,以CR929飞机前机身等直段为研究对象和验证平台,中国商飞公司组织上飞院、上飞公司、北研中心,联合航空工业的复材公司、强度所等力量,组建了联合团队,启动复合材料机身攻关。

  媒体指,三年多来,攻关团队完成了元件、细节件、1米级、3米级、6米级曲面壁板试验件研制和试验,验证了结构/工艺方案和设计要求,为突破全尺寸壁板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首件全尺寸(15×6米)复合材料机身壁板工艺件固化脱模后,无损检测显示结果良好,6米机身直径,也是A350和波音787这级别的标配。

  作为2000年后美欧研制的新一代双发远程宽体客机,波音787和A350都大比例在机身采用了复合材料,波音787应用比例高达50%,晚一点投入市场的A350更是高达52%,由于CR929计划采用的发动机,大概率会和前两者雷同,比如通用电气有意使用波音787的GENx参与竞标,或者使用俄制最先进的PD-35,复材比例能否与前两者齐平,显得至关重要。

  目前中国已经研发出来的两种国产客机,复材比例和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公开资料显示,ARJ21机身复材比例仅有2%,对应的庞巴迪C系列高达46%,而目前正在试飞的C919也仅有12%,几乎与之同期首飞的俄罗斯MS-21高达40%左右。

  商用客机是完全市场化的产物,更低的机身重量意味着更高的燃油效率,但复合材料应用于飞机也存在加工难度大、质量难以保障等难题,目前尚不知CR929的复材比例会是多少,但这可喜的一步已经迈开,相信会一改中国在这一方面的短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