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大赢家金正恩获加持 对峙川普手握两张牌
www.wforum.com | 2018-03-31 22:23: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正恩的访华之行可谓收获颇丰(图源:Reuters)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这厢访华之行刚刚结束,那厢又落实朝韩高峰会谈,金正恩一改往日神秘姿态,高调斡旋于地区大国之间。多维新闻记者采访了卡内基核政策项目驻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他认为朝鲜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一定程度上为朝鲜后续与韩、美的会谈提供了保险,一方面会谈破局后,美国不会对朝采取军事行动,另一方面中国不会加强对朝经济制裁。

多维:金正恩在访华期间曾多次亲切地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同志”,并表示“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按照朝中友好传统,我理应来中国向您当面致贺。半岛局势极速前进,从情义上和道义上,我也应该及时向习近平同志当面通报情况。”习近平回应称发展好中朝关系始终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你对习近平与金正恩之间的互动有何看法?

赵通:近期中朝关系突然变暖,主要是朝鲜方面所做出的战略转向。在已经获得了基本的战略核威慑能力之后,朝鲜现阶段的重要任务是在保住既有核能力的基础上,跟周边大国发展正常、正面的关系,为朝鲜下一阶段向经济发展转型创造良好的环境。

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自然是朝鲜最看重的周边大国,双方的传统关系历史悠久,中国不仅给朝鲜提供重要的经济支持,而且在核问题上也比较理解朝鲜的安全关切,并没有要求朝鲜必须在近期完全实现弃核。所以现在中国在朝核及双边重大问题上进行沟通,有利于朝鲜准备与特朗普(Donald Trump)的会面。

中朝在朝核等重大地区问题上进行基本沟通之后,金正恩再去跟文在寅与特朗普会谈就有了更多的底气和信心,毕竟美国跟朝鲜在核问题上的立场还有相当大的差异,如果美国坚持要求朝鲜在短期内实现全面弃核,金特会便有可能谈崩。美国有可能转而对朝鲜实施强制性手段,考虑对朝军事行动,尤其美国白宫内目前存在一个鹰派内阁,甚至被称为战争内阁,如国家安全助理博尔顿(John Bolton)便非常期待峰会的失败,以便为通过军事选项一劳永逸得解决朝核问题提供理由,

朝鲜领导人应该也认识到,虽然金特会有其历史意义,但也充满了风险和不确定性。因此金正恩想在峰会之前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以便金特会破局后,美国不至于立刻就对朝鲜使用军事手段,而且若没有中国的积极配合,美国也很难强化现有的对朝经济制裁。所以和中国搞好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为朝鲜与美国的对话提供了一个保险。

从中国的立场来看,除了核问题,中国与朝鲜在其他各领域都没有根本性分歧,在双边关系的其他各个领域都没有根本性的分歧。所以维持与朝鲜稳定、正面的双边关系是中国长期执行的对朝政策。当朝鲜愿意与中国弥补关系时,中国也愿意积极回应。

近期围绕半岛核问题的外交斡旋节奏骤然加快,各相关方开始坐下来进行面对面的会谈,中国国内有声音称担忧中国被甩在半岛局势之外,从而损害中国的重要安全关切和利益,这种焦虑感也使得中国非常乐意在朝鲜跟韩美会谈之前先与其进行沟通。

多维:尽管金正恩此次访华为“非正式”访问,但中国却予以了超高规格的接待,不仅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欢迎宴会,双方更是派出了重量级的参会代表团。你如何理解中朝双方派出的高规格代表团?

赵通:与朝鲜维持稳定的双边关系是中国长期的利益所在,也是中国的长期政策。前一阶段由于朝鲜突飞猛进的发展核能力而招致国际社会的强烈制裁,中国不得不配合国际社会的一致决定,另外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秉持防扩散原则,朝核也对中国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基于这些原因,中国在对朝经济制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几轮史无前例的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确实给朝鲜的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长此以往势必会对朝鲜的经济、甚至社会、政治稳定构成威胁,就意味着有可能危及朝鲜的政权生存,所以朝鲜非常记恨中国,这客观上导致中朝关系此前一度跌入谷底,朝鲜官媒也曾公开对中国进行指责批评,甚至间接威胁。

但现在朝鲜积极寻求与各大国,包括中国改善关系,势头转变非常剧烈,考虑到几个月前中朝关系还处于低迷状态,确实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国也非常重视这个机遇,所以在会议的安排规格方面做出了最大的努力。

朝鲜在获得核能力这一基本的安全保障之后,未来的生存发展依旧要在地区大国之间左右斡旋、相互制衡,所以它必须继续重视与中国的关系,朝鲜不仅派出高规格的代表团,金正恩也发表了非常热情的讲话。由此可见,中朝双方都愿意从大局出发,全面改善双边关系。

多维:中朝领导人之间已经连续7年断绝往来,而此前美朝敲定首脑会谈时,有分析指出中国已被甩在半岛局势之外。金正恩访华之行可否视为中朝关系的破冰?中国会由此停止对朝鲜的制裁措施吗?金正恩访华之行对中朝关系意味着什么?

赵通:现阶段中国不太可能单方面的停止或者放松对朝经济制裁,因为中国执行的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中国有国际法上的义务全面严格地执行这些决议。在联合国安理会没有通过一致决定终止这些决议时,中国不可能单方面的就采取终止或者是减缓的措施。

朝鲜若想减缓制裁压力,最有效的方式便是在与韩、美的直接对话中充分展现诚意,让韩、美愿意率先考虑减缓或终止他们分别对朝鲜施加的单边经济制裁。即使韩美愿意这样做,也必须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做出新的决定才能中止执行,所以朝鲜彻底解除经济制裁的道路还非常远,难度也非常高。

多维:即便朝中社至今都没有对金正恩的弃核承诺及计划于5月举行的美朝首脑会谈进行任何报道,但在访华期间金正恩表示“按照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的遗训,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是我们始终不变的立场。(朝鲜)愿意同美方对话,举行朝美首脑会晤。”金正恩访华行对朝鲜半岛当前局势及即将到来的美朝首脑会谈有何影响?

赵通:金正恩在与中国领导人的会面过程中,传递的第一个信息是,确认举行美朝、朝韩首脑会谈,美朝会谈之前一直没有得到朝鲜方面的直接确认,曾一度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和猜疑,现在算是得到了正式确认,所以外交谈判的前景还是比较积极的。

    第二个信息是金正恩再次提到了“半岛无核化”,为实现弃核这个最终目标作出了正式的确认。这是有一定的意义的,毕竟金正恩上台之后,朝鲜没有在官方层面正式的对半岛无核化这个目标做出过明确的确认。虽然承诺与实现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但这毕竟是对最终远景的确认,依然能够为各方在外交层面积极推动和谈进展提供保障。

    目前来看朝鲜的底线应该是比较明确的,就是要千方百计的保留住现有核能力,并为此愿意在其他方面做出妥协,有可能会承诺不再发展能力更强的核弹头和导弹系统,对整个核能力的进一步发展进行冻结。朝鲜也许希望通过做出弃核承诺及冻结核能力,来换取美国与朝鲜关系的正向发展。

    (0)
    相关新闻
    不爽美韩 金正恩亲自驾驶“世界最强”坦克要让美韩颤抖 金正恩拿步枪照片曝光
    普京,迷雾下暗通款曲,金正恩大惊失色?6700个货柜发往俄罗斯...普京战力的源泉
    金正恩受重创美海军少将:航母能在中国导弹威胁下执行任
    普京彻底摊牌,西方已做好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金正恩眼中的头号敌人不再是美国
    子弹已经上膛!两国“随时可能开战”金正恩够意思 拿最新导弹给了俄罗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朝鲜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