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国产航母舰岛亮相 告别巡洋舰模式追上美福特号
www.wforum.com | 2018-03-29 20:17: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航母舰岛亮相 告别巡洋舰模式追上美福特号

  近日,国内知名社交网站有军事博主发布我国航母试验平台最新照片,显示平台上的航母舰岛全尺寸试验模型经过新一轮改造后,已基本竣工。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军工科研单位在中部省份某地建有航母综合试验平台,主要用于测试舰岛雷达、电子设备的电磁兼容性,以及模拟飞行甲板调度等。从此次发布的照片来看,我国下一艘国产航母的舰岛可能已经定型。相比辽宁舰、首艘国产航母舰岛浓浓的俄式重型载机巡洋舰风格,新的弹射航母舰岛不但外观紧凑简洁,而且很可能会应用类似美国海军最新的“福特”号核动力航母舰岛某些关键技术。

  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续建改建自“瓦良格”号重型载机巡洋舰。对于那座尺寸巨大,占用飞行甲板不少宝贵空间的舰岛,我国军工主要是对上层建筑进行了修形,以便于安装国产有源相控阵雷达等传感器和电子设备,并没有缩短舰岛长度、缩小其尺寸。而第一艘国产航母的舰岛则在长度上缩短了约10米,主要为航母升降机、舰载机调度区让出了极为有限的甲板空间。

  由于辽宁舰与首艘国产航母都与俄罗斯1143.5型重型载机巡洋舰有着极其密切的设计和技术承袭关系,所以其上层建筑自然带着浓厚的俄式风格。与辽宁舰同级的1143.5型舰首舰“库兹涅佐夫”号,岛式上层建筑位于飞行甲板右侧,首尾端仍保持着圆形,上层建筑底部尺寸为64×8.5米,高32米,布置有指挥部位、高级住舱、电子设备和工作舱室等。这些数据对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有较大参考价值。

国产航母舰岛亮相 告别巡洋舰模式追上美福特号

  对比最占甲板面积的舰岛长度看,“库兹涅佐夫”号为64米,美国海军“小鹰”号常规动力弹射航母为55米,短了9米。首艘国产航母舰岛如果如专家分析的那样,长度缩短了10米的话,则达到了“小鹰”号舰岛的水准,约为54米左右。由于舰岛内布置了航母诸多重要的作战指挥、通信控制舱室,还安装了大型舰载雷达、动力装置烟囱(对常规动力航母而言),所以长度每缩短1米,都要经过非常艰难的平衡与取舍。

  而且对于辽宁舰、首艘国产航母这样的滑跃式飞行甲板来说,可用率本来就比弹射航母的平直甲板要低很多。所以舰岛尺寸大小,对舰载机的调度空间就显得尤为重要。从另一方面来看,我国目前唯一的舰载战斗机歼-15尺寸堪称世界现役航母舰载机中最大号的,这使得本就飞行甲板比较逼仄的弱项被进一步放大。综合来看,虽然首艘国产航母舰岛长度相对缩短有限,但确实已是我国军工经过最大努力的结果。

  到了此次国产弹射型航母舰岛全尺寸模型基本定型,可以看到其紧凑性和长宽尺寸已经超越美军“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舰岛。由于国产弹射型航母与“小鹰”号一样,都不是核动力航母,都不能像核航母那样不需要安装巨大的烟囱,所以这两者舰岛的尺寸才有可比性。而且国产弹射型航母也是平直甲板,两方面因素结合的话,就能为上舰舰载战机提供比较宽裕的甲板空间了。

  更重要的是,国产弹射型航母舰岛不但尺寸上有巨大进步,而且应用了至少两项瞄准美军最新“福特”号核航母的先进技术。一是多功能综合射频系统技术。该系统是用几个分布式多功能孔径取代目前战舰平台上为数众多的天线孔径,采用模块化开放式可重构的射频传感器系统体系架构,并结合功能控制与资源管理调度算法软件编程,同时实现雷达、电子战与通信、导航、识别等多种射频功能,完成资源共享。通俗的讲,就是一体化共用天线。

  二是一体化隐身桅杆技术。它是将各种雷达、通信天线设计成平面式或球形阵列天线,组成一体化的封闭式综合传感器桅杆结构,以取代挂满各种鞭状、条状天线和各式彩旗的传统式桅杆型式。

国产航母舰岛亮相 告别巡洋舰模式追上美福特号

  从上图可以看出,美军“福特”号航母舰岛由于无需安装常规动力装置巨大的烟囱,显得异常“苗条”。不过,“福特”号舰岛集成多个波段相控阵列雷达天线等先进技术,我国弹射型航母舰岛上都有所体现。

国产航母舰岛亮相 告别巡洋舰模式追上美福特号

  从近景图可以看出,国产弹射型航母舰岛可能会集成三个波段的相控阵列雷达天线,这将大大增强航母对隐身飞机目标、掠海飞行超音速反舰导弹目标等的探测能力。可以看出,我国军工从续建“瓦良格”号以来,通过10余年的努力,实现了航母舰岛“弯道超车”式升级换代,目前已能与世界先进常规动力航母舰岛并肩看齐。下一步,就是突破核动力航母舰岛设计了。相信不用太久,我们的核航母舰岛设计也能追上“福特”号航母的水平。

(0)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